2006/07/06

十八尖山 -- 2006/03/18

從photocafe上得知有『十八尖山賞花月攝影比賽』的攝影活動,想想如果拍照片還能夠貼補家用的話,那真是一個不錯的點子。基於這樣的理由,老婆大人竟然同意我可以拋妻棄子,獨自前往十八尖山去練習賺錢的本事。

到了現場之後,發現要拍出符合主題又能得到裁判青睞的相片,實在不容易。因為十八尖山實在平凡,除了花兒漂亮之外,實在是一個沒有主題的公園。可是如果只是拍花的話,一定凸顯不出主辦單位要的主題,所以要把遊客,設施,花朵三者其中兩個結合在一起,才能有較高的機會得到評審目光的注意。

拍攝期間,也發現有許多攝影行家拿著傢伙上山來捕捉獵物,看來要拿到獎金不太容易喔。


一直在等大批人群圍觀花鐘的景象,可是就是一直等無人。

(2006十八尖山賞花月入選作品)
Lens: 18-70mm F/3.5-4.5 G
Focal Length: 18mm
Exposure Mode: Aperture Priority
Metering Mode: Multi-Pattern
1/200 sec - F/5.6
Exposure Comp.: 0 EV
Sensitivity: ISO 400
Optimize Image: Sharp
White Balance: Cloudy

無意間發現這位漂亮的女士在拍花,覺得這個畫面美極了,趕忙央請這位女士維持這個姿勢讓我拍。結果這位女士也很樂意,我也拍了許多張。可惜沒有抄下這位女士的電話,下次photocafe人像外拍可以找她。

人們拍花是個不錯的題材,接下來幾張,我就找一個角落,在旁邊拍人們拍花的神情。


這張效果不錯,拍到人專注的神情。如果將主體再往中間帶一點,構圖可能會好一點。


可惜看不到人物的表情。


圖上方那個人的臉如果也能出現在圖中,望著拍花的方向,整個圖的說服力將更強。


這張相片右邊如果是花圃而不是單純的樹葉,構圖就比較好一點。拍照的人如果多一點,然後大家都拿出相機凝神拍花的話,就是我要的構圖,可惜等了半天,就是沒有出現那個畫面。






看到這個國王與皇后的道具之後,心想應該可以在這裡捕捉許多人們快樂的表情,但又不能把相機擺太近,以免影響人們自然的表情流露。因此將相機腳架擺在六公尺遠的地方,路的另一端,將自動對焦改為手動,也將光圈與快門也都調為手動,然後就等著人們上鉤。

假日的十八尖山人潮真是不斷,當獵物來的時候,常常就有人從相機面前經過,因此要很耐心的等候最恰當的時機出手。還好感謝D70s的連拍功能,可以讓失敗率降低。

不過這時快五點了,光線越來越昏暗,將ISO調成800,快門還是只有60以下,下次要拍這個景,因該要大太陽光線充足,快門最好在1/500秒以上,景物因晃動而模糊的機會才會降低。

右邊這位大叔如果將臉再往前移動20公分的話,這個畫面就完美啦。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住宿:★★★☆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