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赤崁樓 + 台南孔廟 -- 2008/2/3 ~ 2/4

赤崁文化園區

赤崁樓
赤崁文化園區範圍,以赤崁樓為最大地標建築,範圍大約是新美街以東,成功路以南至民權路左右的塊區,新美街一帶正是十七世紀台南海岸線的位置。

西元一六二四年,荷蘭人在安平築熱蘭遮城後,因腹地的關係,他們選擇台江對岸的赤崁(當時台南稱平埔族人赤崁社的所在地)另築一座政經中心-普羅民遮城(今赤崁樓)。並發展了出赤崁街與普羅民遮街,為府城繁華的商業史揭開序幕。


赤崁樓是早期台南舊城發展的中心,區內古蹟眾多,是台灣少數擁有荷據、明鄭建築的文化園區。值得一提的是,在這區塊內擁有三個國家一級古蹟,除了華盛頓郵 報旅遊版曾特別推薦的赤崁樓外,明朝寧靖王府邸(今大天后宮)、及由寧靖王的關帝廳改建而成的祀典武廟,都很值得一遊。


另外園區內相關的老街,及其它的三 級古蹟,如明鄭遺臣的住宅陳德聚堂、香火鼎盛的天公廟天壇、有著明寧靖王親書的名匾的北極殿、有著金面玄天上帝的開基靈佑宮等,也是適合探訪的古蹟景點。
(資料來源:赤崁文化園區


主管考試的文昌閣










有些面臨重要考試的考生在考前會來此拜文昌帝君,希望考運順遂


這時有一位媽媽帶著兩個小女生來到文昌君神像前,最小的女生問媽媽,為什麼要拜這位神明,媽媽說祂可以保佑你變聰明,考試考很好。然後這位小女生突然煞有其事的對著神像膜拜,口中卻唸著:「希望姊姊以後不要再欺負我了!」

她的祈禱,讓在場的大人們都大笑起來,只有在一旁的姊姊覺得很無奈。



廟堂內兩旁掛滿了無數考生的希望




街道旁賣「掽糖」的阿媽


將黑糖與其他配料一起攪拌


在火爐上烤一陣子之後,「掽糖」就發了起來。小孩子們覺得好新奇,隨即買了兩個來吃,好甜喔,而且入口即化。


祀典武廟


皇帝御賜「皇牆」




大天后宮









風景:★★★★
食物:★★★★
總評:★★★★


孔廟文化園區

孔廟文化園區,以歷史悠久的孔廟為中心、以幾個舊街接連附近幾個主要的古蹟點,強調空間感的連結,是台南第一個以文化園區概念出發的先驅。

孔廟文化園區的主軸線以南門路為主,向南北街道延伸,從「全台首學」的孔廟、泮宮所在的府中街、府前路的德化堂、大南門城公園、南門城遺趾到五妃廟、延平郡王祠等,甚至到昔日台南舊城小南城外的法華寺。這區的古蹟風貌、類質各不相同,從府學、城垣、墓、齋堂、廟堂、到日治時期留下的學校,各有不同的精彩。   


除了名聞遐邇的孔廟外,奉祀鄭成功的延平郡王祠,可追懷鄭成功精彩的歷史故事,雖然民國五十二年改建為北方宮殿式建築,因為鄭成功的關係,這裡日本觀光客的最愛。


另外有著「甕城」之稱的大南門,設有大南門碑林,碑碣林立,十分壯觀,自從大南門拆除圍牆成為公園綠地後,南門公園成為市民最佳的休閒去處。   

而五妃廟附近,這個地點雖為"墓"的性質,但因為綠化成功,也成為附近居民的散步運動的所在,附近更是府城特色咖啡館聚集之處。
(資料來源:孔廟文化園區

誰能想得到這是一所國小的大禮堂?


台南市的國小都沒有圍牆,而且每一所國小的建築都各有其特色








台南市內到處可見百年大榕樹,令人印象深刻




大學之道在明明德




















總評:★★★★


台江生態文化園區

台江文化園區不同於台灣西部其它縣市的濕地,不只是自然生態,且具有古戰場的歷史遺跡,又能真實重現鹽田文化產業的所在。


四草大眾廟「海靈佳城」為鄭荷大戰、清代閩浙水師提督李長庚率邱良功、王得祿與海寇蔡牽激戰的地方

總評:★★


七股鹽山

鹽山位於中七股近海岸的中寮,佔地 2000 多公頃,每年 10 月翌年 5 月是產鹽期,是台灣工業用鹽的最大產地。

民國 70 年(西元1982年),台鹽為因應晒鹽產業逐漸面臨人力老化和工業成本不斷高漲的困境,直至民國 77 年(西元1988年)開始全面採用機械器具來收成,綿延西南海岸的鹽場都已陸續收攤,只剩此處七股鹽場引入機械產製的鹽田,國內用鹽來源也因高成本而逐漸用進口鹽,現今鹽山分為南、北兩堆,南堆為產地鹽,北堆則是進口鹽,作為工業用鹽,以「鹽田晒玉」為南瀛新八景之一。資料來源:玩全台灣


好像在雪裡面滑雪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