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1

草嶺古道(福隆 ~ 大溪)-- 2010/6/20

連續好幾個週末的陰雨終於停了,這個週六我們到福隆海邊玩水,然後週日走草嶺古道。

我在網路推薦找到了一間民宿,兩人雅房才 1000 元,加兩個小朋友也不加價。這民宿老闆很酷,從我們住進去到退房,從沒有見到他本人或其他管理人員,聽說都在海邊玩衝浪。

不過這天氣也好得過頭,太陽大得令人發暈,後來決定還是讓媽咪和小朋友留在民宿,我一個人去走草嶺古道。

既然是一個人走,所以早上四點半起床,四點五十分從福隆的 7-11 買完午餐出發。本來以為從福隆車站有公車到遠望坑親水公園,後來一問才知道接駁公車只有在舉辦觀光季的時候才有,所以這一段路還是得用走的。

如果直接從遠望坑親水公園出發,大約可以節省 30 分鐘到一個小時的路程。






雄鎮蠻煙摩碣


第一個休憩亭


秋天來走草嶺古道,芒草花一定非常壯觀。


虎字碑


啞口觀景亭


往桃源谷的方向的展望


草嶺古道總共有五個登山口,分別是福隆(遠望坑親水公園),大里天公廟,石觀音線,大溪線及內寮線。


一般的草嶺古道是指從福隆車站經啞口到大里車站,全長九公里,步行約需 3~4 個小時,算是最大眾化的路線。


不過,這裡風景最美的地方應屬桃源谷步道這一段,全長 4.5 公里,步行約需 3 個小時,沿路上綠油油的大草原,看了令人心曠神怡。


咦,水池裡是什麼東西在動?


鏡頭拉到 200 mm,哇,好多水牛!


一片雲霧飄過


往步道最高點 草嶺 前進


今天的目的地是大溪車站,全長 16 公里。




四方亭上望四方




草嶺,海拔 616 公尺,是草嶺古道最高點,位於台北縣貢寮鄉與宜蘭縣頭城鎮的交界,大約在桃源谷與草嶺古道埡口的中間位置。






步道沿線可見許多這樣的柵欄,一開始覺得很納悶,在這種地方幹嘛設柵欄,後來看到上面的刻字,才知道原來如此。


接近桃源谷附近的內寮地區,農民飼養許多水牛在此放牧,蔚為奇觀。










桃源谷步道除了沿線的五座涼亭之外,完全沒有遮蔽,風景雖美,但在大太陽下,實在有點吃不消。






綠油油的大草原景觀


整條步道都鋪上石階,走來輕鬆安全。






只剩五百公尺了


桃源谷步道最後一座涼亭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這裡!離桃源谷不到 300 百尺!






有許多登山客從內寮步道上來,算是最輕鬆的一段。


從桃源谷遠眺草嶺






桃源谷最高點豎有一顆三角點


從桃源谷三角點望向草嶺,距離約兩公里。


美哉,草原。


桃源谷是唯一沒有鋪石階步道的地方




繼續往大溪方向前進,還有五公里,還需要兩個小時才能下山!





回望遠眺草嶺與桃源谷單面山地形




接下來的大溪步道,展望與風景比較差,而且許多路段的石階上佈滿青苔,非常濕滑難走。


大溪步道上的蕃薯寮山,算是大溪步道上唯一的收穫。


終於下山了!除了身上帶的 2200 cc 的水幾乎全喝光,到了雜貨店,又補充了三罐冷飲(1000 cc),才總算止渴,這天氣實在太熱啦。


從登山口到車站,還得走 800 公尺,這時覺得這八百公尺還真遠。



行程表:(福隆 -> 大溪:6 小時 30 分)
-------------------------------
04:50 福隆 7-11 出發
05:25 遠望坑親水公園
06:10 雄鎮蠻煙
06:20 休憩亭
06:30 虎字碑
06:32 啞口觀景亭
08:10 草嶺(616 公尺)
09:20 桃源谷三角點
10:25 蕃薯寮山(456 公尺)
11:20 大溪登山口


里程表:(福隆 -> 大溪:總長16 公里)
-------------------------------
福隆火車站(6.1K)啞口觀景亭(4.5K)桃源谷(5K)大溪登山口(1K)大溪火車站


草嶺古道全區地圖:紅色虛線為此行路線)



草嶺古道大里線步程表:


總評:★★★★★
最佳造訪季節:春天看綠油油的大草原,秋天看白茫茫的芒草花


民宿網址:福隆日宿(Fulong Home Stay)

1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黃大哥您好
很佩服您的堅持和毅力和愛家人的心,全長16公里您都一個人走完,真的令人佩服~
想想幾年前我也曾一人走草嶺古道,走的就是大哥您說的大眾化那段,從大里出發走陡坡上山,因請假去,上到一半遇上兩位登山客下山,也是那天唯一遇到的,他們看我一人登,還說我膽子真大,一個人登山.
所以大哥,我也很佩服您呢!加油^^
常到您不blogger逛的 jason 留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ason,

首先先謝謝您的光臨與指教,我很開心。

另外,一個人登山確實比較危險,因為出了事情,沒有人能及時幫忙,所以當要一個人登山時,一定要衡量自己的狀況與山路的安全性,並帶好必備的登山用品。

我這次登山碰到一隊年輕人(從大溪上),穿短袖,沒有帶任何食物,才走一個小時水就已經喝光,我分析他們走完至少還需要四個小時,他們還是執意要繼續往上爬到桃源谷,這就叫做魯莽了。

匿名 提到...

政豪您好:

桃源谷大溪線及石觀音線我自己常去走,因有些距離,所以也都自己一個人前往,石觀音線階梯陡峭,但備水不足的人,下階梯不到1000公尺有一座石觀音廟,就可取得飲用水,對卤莽上山的人是有幫助的;在走大溪線時就曾遇一對情侶像我要水喝。大溪線雖有石階步道,但因登山人數並無草嶺古道多,所以青苔不少,鞋子及登山杖就可以穩助濕滑。

滄棋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滄棋,

感謝您的寶貴經驗分享。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滄棋,

原來您也喜歡爬山啊,下次有機會一起出來爬山吧!

匿名 提到...

政豪:日安

看到你的百岳紀錄,真是敬佩,大嫂也很厲害。我呢都是爬郊山,大都一個人走,每個月會有一個週末帶別人爬,巧的是10/23的行程是草嶺古道,風雨無阻,安排的行程除非颱風直接侵襲才會取消,上個月18日也是凡那比颱風來臨前夕,帶人前往瑞芳小粗坑古道,現在大概除了陪老婆回娘家外,週末都在山林間走動。

滄棋

JOE JOE HUANG 提到...

真好 ^_^

Web Marketing 提到...

小粗坑古道...

還第一次看到有人走這條 ^^|

我是由九份爬下山, 路上一個人都沒看到~~~

也走了大粗坑古道, 這條好走多了, 但也是沒看到一個人... @@

岳家就在九份, 所以金九步道都爬遍了 ^^|

JOE JOE HUANG 提到...

真棒 ^_^

Web Marketing 提到...

ho ho , 後天要帶岳母和小姨子去草嶺古道. 粉想走桃源谷, 但這種天氣... ><

只好再等涼快一點.

想請問一下, 桃源谷大溪線, 可以看到海景嗎? 看起來這條線還蠻靠近海邊...

tks a lot ~~~

JOE JOE HUANG 提到...

可以看到海景,很美麗。

匿名 提到...

謝謝你無私的分享~~讓我對草嶺古道有些了解~~讓我可以知道如何安排此活動~~感恩~~

JOE JOE HUANG 提到...

不客氣 ^_^

DS 提到...

想請教..照片中近桃源谷停車地方如何開

JOE JOE HUANG 提到...

我也沒開過,你可以參考地圖,開往桃源谷的地方。
http://1.bp.blogspot.com/_NstcEg-d4Js/TB7JBEYEwVI/AAAAAAAAUkA/YkltwMniC2w/s1600/100620-0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