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黃金瀑布 + 陰陽海 -- 2008/3/16

風景專題班最後一次的外拍實習,我們又回到九份的黃金瀑布(因為大家覺得上次拍得不過癮),傍晚則去拍陰陽海的公路夜景。

黃金瀑布

因為是第二次,所以陳老師希望大家能夠想著拍,而不是搶著拍。


除了大景之外,也要拍一些特寫


一時想不起來,這像什麼東西


這次我們直接上瀑布的上層取景,上層的瀑布景色也比較壯觀






就是這個瀑布,令人感動






拍完瀑布上層,回到下層來拍






長年含重金屬的水質沖積所形成的特殊地質景觀












後記:為了延長快門時間,拍出綿細般的水流,在 Tokina 12-24mm 鏡頭上加偏光鏡及 ND8 減光鏡。結果發現,該鏡頭在廣角端 12~14mm 的時候,照片的四個角落有嚴重的暗角(如下圖)。也就是說,當 T124 裝上兩片濾鏡之後應注意廣角端的暗角。



陰陽海

陰陽海的稱呼是因為海灣中海水顏色呈黃褐色,往外海方向變成正常海水的藍顏色,兩種顏色對比明顯而得名,陰陽海現象至少有一百年以上,即金瓜石金銅礦正式開採之前就已存在。

陰陽海目前的範圍寬約有 600 公尺,深約有 50 至 100 公分。陰陽海現象是如何產生的呢?其實它是一種自然現象,因為金瓜石地區含有豐富的金屬礦產,其中黃鐵礦等硫化鐵或硫化銅的礦物含量非常豐富,在自然風化的過程中,便會分解成酸性的物質及鐵.銅等離子。

鐵離子在酸性或還原環境下,容易形成二價鐵離子(Fe2+),它比較容易溶於水中,而當此含有較高鐵質的地下水滲出地表,在溪流中翻滾,整個轉為較氧化的環境,二價鐵離子會變成較不容易溶解的三價鐵離子(Fe3+),因此便會自水中析出,而造成河川岩石變成黃褐色。

另外當略酸性的河水流入海中,遇到略鹼性的海水,便又降低了鐵等陽離子的溶解度,大量的鐵等陽離子會析出形成懸浮物,海水看起來會變成黃色的。(資料來源:台電公司


觀賞陰陽海最佳的景點位於瑞芳鎮的長仁社區,而這社區也剛好就在知名的「十三層」遺址旁。數十年前煉銅廠營運極盛時期,年產量達一萬噸,需要大批人力,長仁社區人口數因而大增,最多時有 200 多戶,不過隨著礦業停採,人去樓空,如今只剩 20 多戶居民還居住在此。


從長仁社區的眺望台眺望陰陽海






不過今天傍晚的重頭戲並不是陰陽海,而是旁邊濱海公路的夜景,離太陽下山還有一個多小時,大家先選好定位,將腳架架好,並選好構圖。




整個眺望台被我們的人馬給佔領了!


眺望台位置不夠,有些人還跳到前面的草叢去卡位


壯盛的軍備展示,算一算這裡有一百多萬元擺在這裡。


今天一整天爬上爬下的,真的累了




河馬!


濱海公路濂洞灣上方過去為台金公司選礦廠,選礦廠依山而建有十三層樓,當地居民習慣稱呼「十三層」。過去瑞芳鎮金瓜石,除了盛產金礦,銅、錫等金屬也是開採項目,而十三層煉銅廠的存在,也是這個緣故。




專題班助教:宏君


小戴


素貞


黃湘


隨著天色漸漸變暗,大家立刻就好射擊位置


拍攝夜景的黃金時刻只有短短的二十幾分鐘


剛好這時公路大塞車,S 型公路形成一條明顯的紅色巨龍




過了黃金時刻之後,沒有光線的地方,會一片黑暗,明暗對比太強,畫面便不好看了。


總評:★★★★

後記:在回新竹的路上,大家在車上熱烈討論比較各家鏡頭的星芒表現。所以回家以後,也看了一下 Sigma 70-300 拍出來的結果. . .


結果令人滿意,誰說便宜貨沒有好星芒,而且還有 18 根呢!只是我想評審應該不會以星芒的的好看程度,來評定整張作品的好壞吧!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次豪哥又拍出令人驚豔的作品. Great~

匿名 提到...

豪哥體力驚人,還有力氣拍花絮,
我早就累倒在一旁了,拍的真精采.

匿名 提到...

哇 我入鏡好多張... 連我睡著都還可以用阿國當前景 真是厲害...

星芒那真的是無聊當好玩用的啦...
沒有較勁的意味
縮光圈後的鏡頭沒有太大的差別啦 ^^

匿名 提到...

忽然去給他熊熊想到
個人覺得暗角的部份 應該是 T124必須單獨使用一塊薄框的濾鏡(各牌DHG系列的CPL or ND ..etc) 才會有解..豪哥可以試看看 因為我也想買啦 @@ 但同牌子的薄框都比較貴些

Suma Shirley 提到...

看了你的照片 有驚驗的感覺
和我認識的黃金瀑布有極大著差異
真的很美 果然是藝術家
今天上網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響應4/22地球日
沒想到收穫這麼大
我已訂閱你的作品
真的..太棒啦
=============
我也是愛爬山的人
去年去南胡大山覺得難度有點高 但相當過癮
我相信愛山的人
99.99%應該都愛地球的

為響應4/22世界地球日,素易+關懷生命協會+荒野保護協會+綠黨+合樸農學市集等環保公益團體+素食餐館,共同發起ㄧ大型公益活動:「少吃肉、幫地球降溫」網路宣誓活動.

活動簡單又有趣,就是選擇你願意422這一天不吃肉而已 (The more, the better.) ,而且可以即時看看減碳量喔. 詳見 : http://www.suiis.com/activity/2008/2008-04-01/422.asp

歡迎到我的blog逛逛http://sumashirley.blogspot.com/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Suma Shirley,

謝謝您的提醒,我們全家從去年開始就吃素了。

吃素其實對人身體也比較健康,我們應該多多吃素。

匿名 提到...

您好

目前正尋找有關於水湳洞之地區風景照片

不知是否有機會可以借用您的攝影照片、使用在地方觀光的文宣品的推廣上

近一步的詳細內容可在於我連絡

聯絡方式:0953-635-613 Elaine
E-mail:elaine@tacofun.co.c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