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9

排雲山莊 -- 2007/7/16 ~ 7/17

策劃了一個多月的玉山行,終於可以出發了,前幾天還來了一個中度颱風,還好颱風提前轉了個彎朝向日本飛去,沒有對台灣造成影響,害我擔心了好幾天。

我原本預定的行程如下:
7/15 新竹出發 -> 水里玉管處辦入山證 -> 東埔吃晚餐洗溫泉 -> 上東埔停車場露營
7/16
從停車場出發 -> 宿排雲山莊 (如果時間允許,登玉山西峰)
7/17
登玉山主北峰 -> 宿排雲山莊
7/18
下山 (如果時間允許,登玉山前峰)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除了第一天的行程順利之外,後來的行程並不如預期,不但玉山主峰沒有爬上去,還提早一天下山,所以這一篇文章沒辦法放到『 台灣-3000 』的部落格裡...

7/15 第一天

出發前拍張照片,大家很興奮


下午一點多到達玉管處,除了辦理入山證之外,並在水里逛街。


後來我們到東埔洗溫泉,天空開始下雨起霧,情況並不樂觀。當我們往上東埔停車場出發時,新中橫的路上起了超大的濃霧,能見度只有五公尺,開車開得心驚膽戰。

由於一直在下雨,所以我們只好睡在車上,結果大家都睡不好,影響了第二天的行程。



7/16 第二天

早上五點多起床,出發沒多久,Yuki 出現異狀開始吐,休息了將近一個小時,Yuki 才又恢復體力,繼續往前走。


媽咪帶大家在大鐵杉前面吸氣,補充能量


7:40

走了 2.8 公里之後,才到達登山口。


後來發現從上東埔停車場到登山口可以搭接駁車,一人100塊錢


這時天空還是下著毛毛雨(霧雨)


整個天空都是霧茫茫的,什麼也看不到


從登山口到排雲山莊距離 8.5 公里,高度從 2600公尺上升到 3400公尺


這條步道非常好走,沿途還有兩間五星級的廁所,不愧是國家級的步道


這條步道上總共架設了 82座橋樑,讓登山客免於高繞或下切


Yuki 一開始雖然狀況不好,可是後來卻非常勇猛,速度很快都走在前面


每 500公尺就有一個指標。心裡有數,登山就踏實多了




Simon 漸漸露出疲態














媽咪也很厲害,自己本身也不舒服,還要照顧兩個小孩。










12:50

大峭壁非常壯觀,嘆為觀止




休息夠了,繼續未完的旅途




Simon 已經不行了,媽咪只好幫他拿背包,這時只剩下不到一公里的路程


兩點左右到達排雲山莊,今天我們走了大約七個小時,以時間、路程還有高度來講,對小孩子們來說都破了紀錄,真是了不起,爸爸以你們為榮。


趕快拍幾張,當作暑假作業的紀錄




16:40

這時太陽公公終於露出臉來,雲也漸漸散開,大家露出難得的笑容


今天西峰去不了了


趁著這難得的機會,來享受太陽光的照射。雖然如此,這裡的溫度只有攝氏七度。


山莊旁邊有一棟豪華別墅建築,不知有何用途?


雲霧散去之後,藍色的天空讓人很舒服




這位原住民老兄認錯人了,一直以為我們玉山結婚的時候,他也在場,結果還灌了我幾杯高梁。


後記:

到了晚上,Simon 的情況開始變差,有輕微的高山症狀,頭痛並嘔吐,也沒有食慾,吃不下任何東西。到了17日早上,情況還是沒有好轉,吃不下東西。而且山上的氣候還是很惡劣,一直下著霧雨,沒有任何展望。所以我們決定提前下山,希望 Simon 的情況能夠好轉。隨著高度的下降,Simon 的情況漸漸好轉,雖然沒有吃什麼食物,卻還能自行走路下山,很是佩服。

我們花了五個小時回到登山口,媽咪問兩個小孩子要不要搭接駁車,如果不搭的話,媽咪給一人100元,外加兩個健達蛋。兩個小孩考慮之後,決定自己走不搭車!結果我們又花了一個小時走回停車場,這一段路走得特別辛苦,天空還下起大雨,兩個小孩子穿著雨衣,拖著登山杖,步履闌珊,幾乎快虛脫一樣,看了好心疼。

總計這兩天我們走了 22.6 公里,花了將近 13 個小時,對兩個小孩子來說都是破了紀錄,雖然最後沒有登上玉山主峰,但也是非常的了不起。也許下次先從合歡群峰開始慢慢練習,讓小孩子漸漸熟悉高山的氣候之後,再來挑戰玉山。

下山的途中,我問 Yuki:『這次沒有爬上玉山,會不會覺得可惜?』沒想到 Yuki 這麼回答:『不會呀,那不過只是一座更高的山而已!』這麼有智慧的一句話,讓我想了好久。是啊,有時候我們大人為了一些『堅持』而過得好辛苦,天天活在遺憾的陰影下。其實只要念頭一轉,也許就撥雲見日,海闊天空了,妳說對不對啊?



風景:★★★★★
軟體:★★★★★
交通:★★★★(國家級步道,平坦好走)
住宿:★★★★★(排雲山莊的床鋪鋪有睡墊,相當高級)
總評:★★★★★

附註:如果妳願意,還可以跟山莊搭伙食,一個人600,含早晚餐及宵夜

1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好感動的旅程!
新竹媽咪

匿名 提到...

請問你相機是到哪家店購買的,因為我對新竹的相機門市不熟,又是新手,需要多一些建議,不好意思打擾你囉。BTW,我認識貴公司一位ANN(人資),我以前是他兒子的老師。
上週蒙特梭利辦畢業晚會,很感人,但我的傻瓜數位相機(T1)老是無法把室內的昏暗的照片拍清晰,真是錯過孩子很多重要的畫面,所以決定要來買台像樣點的單眼相機。且這禮拜六就是畢業典禮了,我得趕緊買一買學學簡單入門方式。

新竹的媽咪(HELEN)
mspitt@ms6.url.com.tw

JOE JOE HUANG 提到...

關於無法將室內昏暗的照片拍清晰這個問題,並不會因為您買了單眼相機問題就解決了。問題在於光源夠不夠。光源不夠,就需要補光,最好的方式是買一個好一點的外接式閃光燈,不知道您的相機可以外接閃光燈嗎?

我並不建議您現在購買單眼相機,因為如果您沒有一些攝影的基礎觀念,拍出來的照片不會比傻瓜相機來得好。
室內攝影要拍得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需要許多的攝影經驗與技巧,而且還需要許多設備支援才行,不單只有相機本身而已。

我建議您可以買:Canon powershot G7, 價格大約在15000左右,可以全自動,也可以全手動,也可以外加閃光燈。
如果妳要拍室內,強烈建議您買個腳架,才不會晃動。

相關資訊:http://beb.anyday.com.tw/forum/viewthread.php?tid=33985

豹哥 提到...

排雲山莊旁邊那棟新蓋的木屋,是兩年前興建的緊急醫療站。但是好像還沒開始營運...
晚了你們幾天出發,卻幸運地遇到好天氣,孩子們的狀況也都OK。有機會建議你們先試登北合歡山,在合歡群峰中算是比較適合的路程。
Have a nice day!

JOE JOE HUANG 提到...

恭喜豹哥登頂成功。實在好羨慕喔。

本來我是想先爬玉山北峰,然後日出時從北峰拍玉山主峰,拍完之後再回來爬主峰。

可惜天氣實在不好,只好放棄提前下山。

匿名 提到...

小朋友這樣真的很厲害了,
自己當初也是爬的超痛苦,
可是想到不登主峰,下次還要再痛苦一次,
就忍著上去了~~><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Hry,

還是你聰明 ^_^

可是難道你以後不會想再去一次嗎?我雖然已經爬過三次玉山了,我還是很想再去上面呢。

匿名 提到...

什麼是"台灣3000"部落格?

JOE JOE HUANG 提到...

「台灣-3000」部落格是我記錄攀登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百岳)或湖泊的部落格。

匿名 提到...

請問怎樣可以在山莊搭伙食?是否需要預約?

JOE JOE HUANG 提到...

排雲山莊伙食:一日三餐500元。聯絡人:松鼠大哥 0922-543587或0933-679448。

張泰山 提到...

小孩的體能畢竟還未甄成熟階段,所以登山尤其登玉山這種高難度的旅程,就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例如小孩罹患高山症,所以還是建議等他們長大再登玉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