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勝興車站 + 龍騰斷橋 -- 2008/8/24

應吳老師與 Vivian 之邀,這個週末與這期的人文風景班同學到勝興車站拍人文風景。

多年前有與家人來這裡遊玩,記憶中這裡假日人潮很多,媽咪和小孩怕熱,所以今天就不跟來了。


現在幾乎每個人手裡都有相機,不管是單眼還是小 DC,人手一台。不過像這樣有帶腳架的人就不多了。


所以並不是只有我們在拍,而是所有人都在拍照。


中午在一家素食店吃「梅乾飯」外加一杯酸梅湯,讚!


勝興車站附近點綴了許多這樣的燈籠與雨傘,不知這與當地有何淵源?




「停看聽」!


這裡現在多了許多景點,地方政府也用心規劃,讓整體的旅遊品質變高。


今天看到好多人在拍照,而且有很多是美眉,忍不住跟著拍。還好今天遇到的人都很樂意讓我拍,而且還願意配合我的指導。


在賣「希望」的阿伯


站旁的火車隧道長約七百公尺,基於好奇心,想走到另一頭瞧瞧有沒有風景可以拍。


運氣不錯,遇到兩位女學生正在拍照,商請他們當一下模特兒。


耶!


來一個愛心吧


一整排的美女讓我拍,豈不樂哉?


苗栗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


「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


坐在階梯上的阿伯,心事重重。看到我在拍他的時候,還納悶想說這個人在幹嘛,後來知道我是在拍他,他反而害羞起來,臉上露出不好意思的微笑。




好甜蜜的一張照片,好幸福的感覺。


媽咪把拍出來的影像給小女孩看,小女孩看了好高興。可是小女孩發現我在拍她之後,臉色馬上大變,使場面變得尷尬。


今天真的遇到好多美女。我問這位小姐可不可以讓我拍,她毫不猶豫很開心的說好,而且很專業的擺起 POSE 讓我拍,我猜想她應該是有當過模特兒的經驗。






很可惜因為她男朋友在旁邊,不好意思跟他要聯絡方式,不然我們又多了一位模特兒可以拍了。


我是「大力水手」




萬頭鑽動的勝興老街




車站前的街頭藝人


「勝興虎泉」,是勝興車站廣場前一個抽水唧筒,在自來水引進前是勝興周邊最重要的民生用水來源。


演奏者專注的神情






好聽的音樂令許多遊客駐足圍觀


太陽即將下山,遊客開始減少。




趕著太陽下山前到龍騰斷橋拍照,今天的天候狀況雖然不是最好拍照時機,不過勘完景之後,下次再來拍就知道什麼時間來,要往哪裡去了。


在橋底下用超廣角往上拍




勝興車站簡介:
位於苗栗縣三義鄉勝興村的勝興車站,標高四百零二點二三六公尺,是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海拔最高的車站。「勝興車站」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三義鄉勝興村舊名為十六份,此舊名乃源於十六座蒸餾樟腦的寮況而得名,故車站原名十六份驛,直至民國四十八年一月才改為現名。

在民國二十四年的「台中州大地震」中,勝興車站是該地區唯一未受到損傷的車站。民國六十三年擴建運轉室,民國八十五年九月全面整修,興建至今已有將近九○年的歷史。

車站的本體為日式木造建築,以大陸福州杉當建材,採木栓桁楔式建法,故其根柱、樑均完全不用一根鐵釘接合,柱樑上置有米字卦和矛頭,其八卦式房樑也是全台少見,整棟建築的屋簷也呈鋸齒虎牙狀,據說是為驅吉避凶而設計的風水設施。  

「勝興車站」站內月台有一座紀念碑,標高四○二、三二六公尺。附近有九座山頭環繞,造型十分特殊,具有避邪的作用。勝興火車站在西部海拔最高峰關刀山山麓,四面環山南北各有隧道、山線列車爬坡、穿越山谷隧道後抵達勝興,視野頓時豁然開朗。雖然目前營運量相當小,但已成為中部登山郊遊瀏覽風景最熱門的地點,並與鯉魚潭水庫連成觀光帶。
資料來源:苗栗旅遊網


龍騰斷橋簡介:
西元 1895 年中日甲午戰爭中國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開啟了台灣日據時代,日人政府致力於台灣的開發,不僅開發西部縱貫鐵路,更順利開發地勢最險峻的泰安到勝興約 8 公里的路段,建了6座隘道、3 座橋樑,龍騰斷橋就是其中一座。

龍騰斷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又稱為魚籐坪斷橋或糯米橋,處於山線鐵路泰安火車站到勝興火車站之間,橋長約 200 尺跨越魚藤坪溪,和苗栗縣三義鄉勝興車站一樣建立於日據時代,以糯米砌磚、呈現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並有標示記號,橋面距地面有 50 尺,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

龍騰斷橋建於西元 1905 年,隔年立即完工,橋墩並無利用鋼筋或水泥,僅使用紅磚塊和花崗石來達到平衡和吸震的效果,但在 1935 年 7.3 級的關刀大地震摧毀下,毀損相當嚴重且無法修復,便在龍騰斷橋西方 60 公尺處建立一座全新的鐵橋,1999 年 921 大地震的摧殘下,第 6 支橋墩又斷了其中一節。
資料來源:台灣旅遊聯盟

風景:★★★★
交通:★★(假日人潮很多,停車是一個大問題)
食物:★★★☆(客家小炒是這裡餐廳的特色)
總評:★★★☆(週休二日的休閒好去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