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8

挑炭古道 -- 2010/4/17

油桐花的季節似乎又到來了,因為新竹附近的山區,已經開始有五月雪的蹤跡。下午我們驅車來到三義的挑炭古道,希望能看到灑滿整個步道的油桐花。

苗 48 線道登山口附近的土埆厝







這古道可順登三通嶺(大坑尾山)


以卵石鋪成的步道




苗栗地區的桐花還未全面盛開,古道上僅有零星花朵掉落,心情有點失落。


Yuki 拿著跟 Mimi 阿姨借來的相機沿路把玩,頗自得其樂。




不到半個小時,我們便上到三通嶺的三角點。


三角點附近有一大平台廣場,有涼亭可納涼。


還有簡易的遊樂設施供小朋友玩樂




Yuki 玩這小飛機似乎年紀有點大了






舒服的吊床


掛在樹枝上的鞦韆


Yuki 你在幹嘛?




好軟的骨頭


三通嶺又稱大坑尾山,海拔 473 公尺。


我們從「五月雪步道」下山,沿途風景優美,展望良好。










途中經過私人農莊


農地拍賣的接待中心


接回苗 48,然後再走賞桐花步道。


路旁出現一棟建築特殊的民宅,心中突然想起自己的理想家,不知何時才能實現。


要來這裡賞油桐花,還是要等到五月初才能見得到盛況。


今天繞了一圈,僅花費 90 分鐘,算是羽量級的步道行程。



挑炭古道簡介:
苗栗通霄、苑里位於濱海,銅鑼、三義位於山區,自古以來,兩地之間的物產互通有無, 濱海出產的食鹽、漁產運往山區,而山區所產的茶葉、獸肉輸往海濱,挑伕忙碌運送物 資往來於兩地之間,而在山區走出數條古道。

「挑炭古道」就是其中的一條古道。日據時代,通霄、三義山區燒製木炭的行業興盛,而通霄的 福興地區臨近三義,出產的木炭運往通霄市區路遠不便,所以多雇用挑伕運炭翻越山區,經由三 義火車站裝運輸出,因而走出了這條「挑炭古道」。

隨著時代變遷,木炭產業逐漸式微,昔日山間繁忙運送木炭的舊路於是逐漸荒廢而沒落。近年來, 在地方提倡登山休閒風氣及賞桐的熱潮下,挑炭古道再度活絡起來,成為苗栗 著名的賞桐熱門路線之一。(資料來源: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


挑炭古道(三通嶺)地圖:(藍色箭頭為我們的行進路線)

(圖資來源: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