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11

浸水營古道+阿朗壹古道 --2021/1/9 ~ 1/10

浸水營古道 + 阿朗壹古道 兩個恆春半島經典行程,一次走透透。

★★ 浸水營古道簡介
浸水營國家步道是浸水營古道東段的部分,浸水營古道是大清帝國統治臺灣末期興建東西兩岸的三條通路之一,又稱三條崙古道,西起屏東枋寮鄉水底寮,越過中央山脈東下臺東縣達仁鄉,在大武溪口南方臨太平洋岸的大武鄉出海,全長47公里,是臺灣使用頻率最高也最長壽的古道,至今仍是旅客最愛的登山健行步道。
浸水營古道早年為原住民與漢人之間進行交易的通道,也是平埔族馬卡道人移居臺東的道路。後來受到「牡丹社事件」影響,清廷為開山撫番,派遣兵工開闢越嶺道。步道上現存的人文遺址包括有「姑仔崙舊社」、「出水坡遺址」、「浸水營清代營盤址」、「浸水營日警駐在所」等。
現今走訪浸水營古道,西段部分大多經由枋寮新開村附近的大漢山林道上山,此林道已漸漸取代原古道西段部分,為國軍大漢營區所闢建,車輛可通行。約行至林道 23.5 公里處在名為「大樹林」的位置與原古道會合,接下來的東段部分則正式規劃為「浸水營國家步道」,長約15.4公里,車輛不可通行,靠步行約1天之內可走完全部路程,古道海拔落差介於200公尺~1,450公尺之間,可以遠眺南北大武山。
★★ 阿朗壹古道:
阿朗壹古道是清同治13年至光緒21年間(1874-1895)先後開闢八條東西越嶺道路之一。「阿朗壹」是台東縣安朔村舊稱,起自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止於屏東縣牡丹鄉旭海村。全程約203公里,沿著中央山脈東南段與西太平洋間礫石與珊瑚礁岩海岸線,台灣平地陸路交通最不發達最偏遠地區之一,阿朗壹古道為台灣沿岸地質地貌代表,列為南台灣國家步道系統之一。古道位在東經 120 度,北緯 22 度間,連結楓港經鵝鑾鼻到佳樂水台26線。昔日是原住民打獵遷移、先民拓荒、清兵行軍舊道、西方學者探險紀錄的路線。
2006年公路局推動「台26線安朔至港口段公路整體改善計畫」,開闢南田段公路,引起登山界和環保團體危機意識,阿朗壹古道是唯一沒有公路到達地方,公路總局打算打通台26線,引起環保團體抗爭,使「阿朗壹古道」成為新聞焦點。

浸水營西段入口
寒流來襲,這裡的氣溫只有五度
還好,因為一直在走路,不冷也不熱,非常舒服
平緩的古道,難度不高
一路從1500下降到200公尺,對膝蓋也是一種挑戰
途中小憩
沿途植物種類繁多
看到吊橋,表示行程來到終點
第二天走第二條古道:阿朗壹
這次從旭海走到南田
天氣溫暖,有17度耶
太陽出來了,超級舒服
美麗的海岸線
準備高繞
高繞結束,不難
阿朗壹古道南田終點
腳踏台東與屏東縣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