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0

安平港 + 海安街道美術館 -- 2008/2/2 ~ 2/3

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安平於十七世紀大航運時期開始浮現於國際歷史的舞台,原稱「大員」,即台灣的諧音,是近四百年來台灣歷史的原點。

安平著名的古蹟很多,安平古堡、億載金城、海山館、德記洋行、安平小砲台等都是著名的景點。除此之外,安平風景園區可賞夕陽,可逛夜市,遊客在觀景看海之際,還可以大啖美食。

環港步道旁的天主教堂


連路旁的花圃都吸引目光


德商東興洋行

洋行是鴉片戰爭以前,清廷特許在廣州經營對外貿易的行號,也是近代外國商人在中國設立的企業機構。 清咸豐 8 年(1858年)中英、中法簽訂天津條約,清廷除開放大陸沿海的通商口岸外,在臺灣也開安平、淡水兩口岸。

同治元年(1862年)淡水首先開港,二年後,安平也隨之開港,所以,外商紛紛在此設立洋行。當時,規模與體制較大的外商有:英商德記、怡記、和記、德商東興和美商唻記等,合稱安平五大洋行,直到光緒 19 年(西元1893年)的三十年間可說是安平地區洋行商務貿易的全盛時期。

光緒 21 年(1895年)日本據臺後,將鴉片、樟腦等大宗貨物收回專賣,只開放砂糖一項,使得洋行貿易量銳減,無法維持,東興洋行遂宣告關閉。

光緒 27 年(1901年),日人將臺南廳安平支廳廳舍設於東興洋行內。民國九年調整行政區時,安平支廳被裁撤,原址改為臺南警察署安平派出所。臺灣光復後,一度為製鹽總場宿舍。民國 75 年(1986年),改設為「安平外商貿易紀念館」,展示安平外商貿易史略極其相關產業。
(資料來源: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東興洋行現在為開放式的咖啡廳,免費開放參觀


戶外有街頭藝人音樂表演,許多遊客都停留在此聆聽美妙音樂


媽咪很 enjoy 這裡的氣氛






這裡的街道很有古早味


環港步道的街道造景,非常令我這個新竹人羨慕不已


處處有歷史文化




英商德記洋行

原英商德記洋行創建於清同治 6 年(1867年),位於當時安平的海頭社,大多從事鴉片、樟腦、砂糖等大宗貨物交易。

光緒 21 年(1895年)臺灣割讓日本以後,日政府將鴉片、樟腦大宗貨物交易權收回專賣,洋行貿易量銳減,加上安平港日漸淤塞,影響船舶載卸,紛紛關閉,唯德記洋行仍繼續營業。

宣統 3 年(1911年)在安平的洋行都關閉後,日人將它改為鹽業會社,臺灣光復以後,再改為臺南鹽場辦公廳舍,民國 68 年,市政府將德記洋行收回並整修,做為臺灣開拓史料蠟像館。 英商德記洋行,長二十英丈,寬十二英丈,與先後建立的怡記、和記、東興、唻記,合稱安平五大洋行。洋行建築因為多數採用西方建築,所以視覺上有別於傳統的閩南風格建築。此外,它們也是台灣與西方貿易的歷史證物。
(資料來源: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整棟建築坐北朝南,樓高二層,主樓梯設於正向中央,一樓原為行員宿舍,走道居中,左右各有三間房間,東西南三面均繞以拱廊,二樓空間與一樓房間相似,但走廊圍以綠釉瓶飾欄杆,加上白色粉牆,在風貌上與安平傳統之民宅完全不同。屋頂為桁架系統,上鋪瓦片,分成左右二個屋頂,均為四坡排水。一般而言,西方人在台灣所建之房舍中,大抵會採拱廊模式,以避雨水及日曬,因而拱圈成為建築上之重要元素,德記洋行就是一個很好的範例。
(資料來源: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德記洋行現為收費景點,門票:全票50、半票25,台南市市民憑身分證免費


安平古堡旁邊一家裝潢很特別的豆花店


走近一點瞧瞧吧


嗯,果然很不同


剛好口渴了,來三盤豆花冰淇淋吧


只剩半截的小黃車,絕對是鏡頭下的主角


這裡除了豆花外,還有賣其它熱食,都很讚喔


安平古堡
(古蹟正式公告名稱:台灣城殘蹟)

台灣城又稱王城、赤崁城、安平城。原為荷蘭人於1624年所建,1634年(明崇禎七年)完成,初名奧倫治城,後改名熱蘭遮城,早期漢人稱荷蘭人為紅毛,所以把這座巍峨的城稱為「紅毛城」。台灣光復後,稱為「安平古堡」,沿用至今。

荷蘭時期,台灣城是統治台灣的政治及經濟中心,明鄭至清朝時期,鑑於台灣城已失去軍事價值,大量拆除城磚加以運用。


日治時期,為了建造安平海關宿舍,台灣城殘蹟被夷為平地,並在其上重建方形臺階式的磚砌高臺。臺的中央蓋起拱劵式的洋樓建築,這便是後人熟知的安平古堡

經過三百多年的變遷,這座台灣地區最古老的城堡,今天呈現在世人面前的有:城壁遺跡、磚砌平台、陳列館、瞭望台和古壁史蹟公園。


城 壁遺跡:外城南壁在今台南市永漢民藝館旁,高三丈餘,城壁是用糯米汁、糖水、蚵灰殼和成泥,以紅磚砌成。紅磚色深者,是荷據時代由印尼、爪哇運來的;色 淺較紅者,是後來明鄭時代增建時,自福建廈門運來的。城壁的上端仍留有剪刀形的壁鎖凹痕,是鎖樑柱用的,防地震;方形的洞口則是清軍築營房時挖的,用來放 柱子。
(資料來源:安平港國家歷史風景區




眺望台內的樓梯








Simon 說:「這裡沒有溜滑梯,不好玩!」




台南的寺廟非常多,可說是全台寺廟密度最高的地方,而且每一座寺廟都雕樑畫棟,歷史悠久,也顯示了當地居民的信仰文化


風景:★★★★
食物:★★★★★
總評:★★★★☆


海安街道美術館

五條港的過去雖然因為地理變遷甚劇,留下的舊跡不多,但十年前海安路的開挖,不但截斷五條港殘留的都市紋理,更埋下中正商圈沒落的一大主因。

海安路開挖地下道,起始於一個錯誤的大夢,沿線商機和民宅慘遭破壞,民苦不堪言。然而,這個錯誤卻也意外播下一顆顆藝術的種籽,當海安路通車後,種籽一顆顆萌芽,一間間破敗的舊屋,在滿腦子創意和充滿阿Q精神的藝術家眼中,竟成了最佳的實驗空間。海安路兩旁,裝置藝術、塗鴨文化接踵出現,藝術氛圍形成後,又吸引許多獨具特色的商店、餐飲店和pub進駐,將海安路串連成數百公尺的明珠。不論傍晚或夜晚,皆展現迷人的風情,遊客玩累了,若想停下來歇歇腳,海安路商圈絕對是最佳選擇。

近年來在府城人的努力下,此區已從「美麗的錯誤」,找回「錯誤的美麗」,五條港的北勢街已重現昔日風華,海安路也成為裝置藝術的天堂,兩旁商家如雨後春筍般開張,已成為遊客入夜後最佳休閒去處。(資料來源:五條港文化園區


逛街之餘,還能欣賞藝術作品




牛象兔鯉蛙,好像少了一種動物


神農街景








來來來,來台南; 去去去,去遊戲














一群學生在那裡談天說地,我央請他們當我的模特兒






風景:★★★★☆
食物:★★★★★
總評:★★★★☆ (台南除了古蹟之外,晚上一定要來這裡逛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