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18

大山背山 -- 2009/4/18

這個週末本來計畫跟朋友要去爬畢祿羊頭,結果氣象預報說這幾天有鋒面,台灣各地會有大雷雨,基於安全至上,因此將行程延後,變成郊山親子遊。

油桐花的季節即將登場,所以這次就特別找了新竹附近有油桐花步道的郊山「大山背山」,來當作我們今天郊遊的目的地。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大山背山三角點附近,我們將車子停在附近的天壇寺,然後走不到三分鐘便到達三角點,實在太輕鬆了。

山頂上有大涼亭,還有觀景平台,展望極佳。


大山背山,舊名為「大旗棟山」,意思是『大山的背後』,客家話中隱含有很偏僻的意思。


藍天白雲,看不出要下雨的跡象。




由觀景平台可俯瞰竹東地區、上坪溪谷、油羅溪谷。


基點就在步道終點處,觀景台旁,為三等三角點,高度為 705 公尺。


接著,我們沿著大旗棟步道往下走,終點為樂善堂,全長大約 1.5 公里。


沿途的觀景平台,可惜從這邊看不到什麼景色。


大旗棟步道全段幾乎都砌有階梯,非常好走,景色也算宜人,只是沿途的油桐花都還沒開,看不到五月雪繽紛的景象。


全段唯一沒有階梯的地方


人車可以通行的步道,不過坡度有點陡,一般轎車可能有點吃力。


來到高頂農莊,休息片刻,並在這裡享用美味客家料理。




樂善堂,原名為石峽廟,創立於光緒十六年,到現在已經有百年以上歷史,目前為新竹縣政府審定為「縣定古蹟」。

廟前有兩尊神像,其中一尊應該是關公。


這一位武神便不知是何許人也?




大旗棟步道起點在樂善堂旁邊


因為車子停在山上,所以必須往回走,好像跟別人的行程不太一樣。


來這邊的遊客大多是家人或情侶






清幽的步道,在盛夏中顯得特別的清涼。


接下來我們到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參觀,這個地方是由廢校多年的豐鄉國小改建而成,漫畫家劉興欽就是這個國小畢業的。


人文館後方有一條登山步道,往上可爬上騎龍山。


步道不長,走完全程只需要 15 分鐘,也是輕鬆自在。








大山背山導覽地圖:藍色虛線為行車路線,紅色為登山路線)

地圖資料來源:獨步山林間

大山背客家人文生態館網站:http://www.dsb88.com/room.htm

總評:★★★☆

1 則留言:

李彥甫 提到...

大旗棟步道 有一段
有粉多螢火蟲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