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15

五指山 -- 2007/4/15

一連好幾天的陰雨濛濛,本來氣象局還說這個週末也會下雨,結果今天起床發現天空無雲,難得的好天氣,我提議來爬五指山,鍛鍊一下體力。

以前有一次來爬五指山,從『竹林禪苑』的右方步道進入,結果那是錯誤的登山口,後來竟然走到往『山上人家』的道路去。後來因為所在的地方離五指山停車場的位置太遠了,只好在半路搭便車,才順利下山。

這一次我們從『灶君堂』後方的登山口進入五指山,往五指山有兩個登山口,這是其中的一個,步道比較原始,也比較陡峭不好走,上到鞍部之後,離『中指』只剩不到20分鐘的路程。 而另一條登山步道是由『竹林禪院』後方進入,沿路都有階梯與棧道,相對起來就好走多了。


這一次我們每一個人都帶著登山杖,爬起來非常輕鬆愉快,一點都不費力












『中指』步道真的相當的陡,有階梯的地方只有這一小段




要不要拉一把 ?


『中指』步道雖然難走,但是景色很原始優美,常可看到大樹參天






這裡有各種的菇類長在樹幹上,蔚為奇觀






一路上幾乎都是這樣的上坡


登山杖還可以這樣用,非常方便




終於上到『鞍部』了,花了約兩個小時


本來我想往『中指』走,可是這時天氣突然變差,媽咪怕會下雨,所以往『食指』及『拇指』的方向走,然後下山


上『鞍部』之後,路況就平坦好走多了,落差大的地方也都有棧道或階梯


五指中的『食指』,從『鞍部』到這裡只要五分鐘


然後就開始下山 !




下坡一陣子之後,忽然看到一個長長的棧道往上爬,好似無止盡,後來我們算了一下總共有 215 階樓梯








終於到了『拇指』,一點都不累


媽咪正在吸收『日月精華』


這次真的要下山了,沿路都是竹林,難怪下方的寺廟要取名為『竹林禪苑』












終於下山囉,今天花了四個小時,大家都爬的很開心






五指山下方有一個遊樂場,可惜很多設施都已經損壞,無法使用。爬了一天的山,Simon 還是精力充沛。



『五指山』簡介:

在全台灣有許多稱為五指山的地方,但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只有新竹的五指山是最具有山容且名符其實的「五指山」,這裡早在清朝時即享有盛名,「淡水廳志」中以「指峰凌霄」來形容他的山勢險要壯觀,並列為八景之一,也曾入選台灣十二勝之一,山腰附近建有雲光寺、玉皇宮、五峰寺、觀音禪寺、灶君堂等廟宇,山巒谷地間傳說亦有仙跡處處,引得眾人燒香膜拜,實是一座擁有悠久歷史的景誌勝績。的景誌勝績。

五指山步道位於竹東近郊,但是它的山勢卻是由觀霧附近的樂山(原名鹿場大山)稜線向北延伸而來,屬於雪山山脈的一個支脈;由於山勢俊秀雄奇,所以早在西元 1934 即有登山隊伍在此辦理活動,且自古以來就不斷被選為新竹地區的重要風景名勝。

由於山徑陡峭且部分路徑需攀附岩壁下行易生危險,林務局於民國 92 年著手整修山區步道,在岩壁山徑間開鑿階梯,架設木梯,加設指標,不但減少了原有山徑的危險性,也保留了原始風味,使五指山步道成為一條大眾化的健行步道。架設木梯,加設指標,不但減少了原有山徑的危險性,也保留了原始風味,使五指山步道成為一條大眾化的健行步道。

傳統的五指山登山路線大多是由灶君堂與玉皇宮間的石階先登上磐古寺,磐古寺前的廣場視野遼闊,天晴時可見五指山北側的山巒疊翠,順著山勢緩慢降入平原,就連香山一帶的海平面亦清晰可見。不過這條登山小徑沿路崎嶇陡峭,且會經過食指峰下許多香客發現仙跡處處的奇岩怪石區,但是由於並不在林務局整修的範圍,所以並不適合一般遊客來此健行,比較適合有經驗的登山者來訪。

林務局所闢建的五指山登山步道登山口,位於竹林禪寺附近,由灶君堂至竹林禪寺,有兩種路線可以選擇前往,順著灶君堂往玉皇宮方向的柏油道路緩上坡是最簡單的方式,而瑤池金母後方的水泥路面小徑,一路會經過人造柳杉林、求財神及仙洞,是比較富變化性的行程。

步道基本資料:
林務管轄:新竹林區管理處竹東工作站(竹東事業區第4.5林班)
行政轄區:新竹縣竹東鎮
步道位置:竹東五指山
步道全長:2.5公里
爬升高度:360公尺

路程表:
1. 灶君堂 →【25分鐘】→ 2. 竹林禪院登山口 →【20分鐘】→ 3. 木橋 →【45分鐘】→ 4. 拇指峰 →【25分鐘】→ 5. 食指峰 →【5分鐘】→ 6. 往盤古寺叉路 →【25分鐘】→ 7. 中指峰
資料來源: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


地圖來源:Tony 的自然人文旅記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