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1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 2008/2/5 ~ 2/8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位於台南縣嘉南平原東部高山與平原交接觸,轄區範圍廣大,因地處高山與平原交接觸,又有溪河橫切,呈現不同地形變化,形成天然的瀑布飛泉等景觀,境內還富函地熱地質,是一處渾然天成的地質教室,區內有數座聞名遐邇的水庫,例如:曾文水庫、尖山埤水庫、烏山頭水庫、虎頭埤水庫等,為南台灣重要水資源的重要區域。

「西拉雅國家風景區」內有五大遊憩系統:「關子嶺」、「曾文水庫」、「烏山頭」、「左鎮」、「虎頭埤」。西拉雅國家風景區也是台灣的重要農產地,四季盛產多樣化的水果與物產,讓西拉雅成為名副其實的「魚米之鄉」。
(資料來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梅嶺風景區

梅嶺位於楠西鄉灣丘村,舊稱「香蕉山」,後來香蕉沒落為梅樹所取代。經來訪之, 前副總統謝東閔先生見到滿山綻放的梅花,遂改名為「梅嶺」。為台灣最大的梅樹栽培區之一,每年元旦至 1 月中旬,是梅嶺梅樹開花期,屆時滿山花海,花香四溢,是梅嶺的旅遊旺季。

賞梅之餘,拜訪梅嶺也別忘記品嚐遠近馳名的「梅子雞」,以醃製梅子熬煮土雞的料理,為當地的特色餐餚。(資料來源:西拉雅國家風景區




梅嶺風景區有幾條登山步道,難度都不高,很適合全家人週末的休閒活動


大手牽小手


今天我們去爬「竹子湖山」呦


這幾天下雨,步道有點濕滑




終於來到稜線上,離三角點只有五分鐘,竹子湖山三角點上有一個氣象觀測站


山上起霧,很有詩意


上山容易,下山難


昨天才剛買的新鞋子!




風景區內一家餐廳主人飼養的台灣彌猴:王強強


另一隻可愛的寵物:朱宰宰,牠的家在大食鄉吃睡路 5400 號

風景:★★★★
食物:★★★☆
總評:★★★☆


烏山彌猴保護區

烏山台灣彌侯保護區是為在台南南化鄉的烏山山區,是一座私人設立的場所,這裡擁有上百隻的台灣彌猴在此居住,因而形成這樣的一個特殊生態環境。

每日在保護區內餵養的就是被當地人稱為「彌猴爺爺」的林炳修先生,而林先生也是在機緣巧合之下開始餵養這些台灣彌猴 林先生回憶在民國 78 年時,他在路旁見到了一隻被誘捕的台灣彌猴,而猶生側隱之心,於是花了 2000 元將這隻彌猴帶回林先生居住的烏山,就這樣子接上了和台灣彌猴之間不斷的緣分。

現在在烏山山中所居住的台灣彌猴早已超過了一百隻,由於這些台灣彌猴有「彌猴爺爺」的餵食所以並不害怕人類,加上沿著山陵開闢的山徑步道,穿過此保護區 多半的山客都會帶些水果或是花生供這些彌猴們食用 現在這裡的彌猴和人類已經發展出一套特殊的共存模式。(資料來源:台灣景點


兩個小孩今天不想爬山,看彌猴就好了


彌猴的數量,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多


這裡的彌猴會搶食遊客手中的食物,如果一不注意,手上的食物就會被動作靈敏的猴子們搶走。Yuki 手上的杯子(杯子裡面裝了非洲鳳仙花的種子)被一隻彌猴搶走之後,就對這群猴子心生恐懼,不敢再靠近牠們。


這裡的彌猴不會攻擊人類,但是為了搶奪地盤,他們隨時在打架,有時候好幾隻圍攻一隻,而且都非常兇狠


這隻是猴王,其他猴子都要退讓三分


不過我們也看到猴子可愛溫馨的一面


猴子們會互相找對方身上的鹽巴來吃


也有許多母猴背著小猴跑來跑去,展現母愛的偉大






彌猴從遊客手中拿走花生,動作純熟快速


有些彌猴等慌了,拉著遊客的褲子不放,彷彿在說:「可以給我食物嗎?」

總評:★★★


南化水庫

南化水庫位於台南縣南化鄉玉山村,原名「後堀水庫」,後改採所在之南化鄉為名,自民國 77 年開始興建,自 83 年落成,以阿里山山脈與曾文水庫相隔,兩水庫距離約 10 公里,是擔負台南高雄地區公共給水的重要水庫,另外還有阿公店水庫、吉祥人工湖和士文水庫。

由於南化水庫位於集水區內因此地勢高,在陰溼的天氣中很容易造成雲霧繚繞,山間飄渺的雲霧美景也讓南化水庫成為民眾嚮往的地方。(資料來源:台灣旅遊聯盟



總評:★★★


曾文水庫

曾文水庫是台灣最大的水庫,位於嘉義縣大埔鄉與台南縣楠西鄉交界的柳藤潭峽谷,也為嘉南平原最重要的水利設施;原為補烏山頭水庫水量的不足而建造,遊客服務中心造成非常別緻,利用基地狹長的特性,打造出別具特色的『曾文之眼』造型建築,成為曾文水庫公認的新地標;目前旅遊地點有曾文青年活動中心、鳥宮花園、大壩景觀區、東口野營地等旅遊景點。


曾文水庫的健行步道位於大壩區的左側,健行步道共有 375 個台階,拾階而上便可到達最頂端的相思林鳥瞰水庫的湖光山色,返程時可沿著既有產業道路漫步而下,沿路的成蔭集樹伴隨著徐徐涼風,大約 40 分鐘的路程便可到達工作碼頭,相當適合民眾到此享受健行與賞景的樂趣。


曾文大壩-曾文水庫大壩長 400 公、高 133 公尺,水域面積高達 17 平方公里;曾文水庫大壩區的雄偉景觀歷年來是最受遊客歡迎的景點,每年吸引將近 30 萬人前來欣賞,佇立在壩項遠眺曾文水庫的湖光山色,湖景之壯麗令人囋嘆不已。(資料來源:台灣旅遊聯盟






曾文水庫的新地標:「觀景樓」咖啡美食館


非常現代化的建築設計,改變了國有風景區以往老氣橫秋的風貌




中國古典與現代的結合




溪畔遊樂區

小孩子們現在非常喜歡「綠色小炸彈」(非洲鳳仙花)的花苞。非洲鳳仙花有一顆綠色炸彈,果莢成熟後會自動爆裂而使種子迸出,有時甚至還未完全成熟,用手輕碰,果莢也會爆開,很可愛喔!因此有一個有趣的英文名字叫做「勿碰我」(African Touch-me-not)。

非洲鳳仙的果袋裂開後,果皮還會捲縮起來,果實為翠綠色,找顆粒比較大的捲縮果當耳環,掛在耳朵作裝飾煞是好看。如果把花搗碎,擦在指甲上,指甲就染成紅色,所以又稱「指甲花」。


看我收集這麼多小炸彈


對小朋友而言,有遊樂設施的地方才是他們的最愛。


南台灣的太陽好溫暖,真高興我們來此度春節



風景:★★★★☆
食物:★★★
總評:★★★★


關子嶺的紅葉公園

本來我們打算在關子嶺露營,後來寒流來了,我們尋尋覓覓找了一間民宿,一晚才 2000 元,比起那些標榜溫泉的旅館,一晚就要價五六千塊,實在便宜多了。

風景:★★☆
食物:★★★
住宿:★★☆ (關子嶺的旅館貴得離譜,可以選擇到曾文水庫的青年活動中心住宿或露營)
總評:★★★


水火同源

水火同源位於台南縣白河鎮關仔嶺風景區內,枕頭山麓西南側,又名水火洞,其地質特殊,壁上冒出的天然氣可使點燃的火焰永不熄滅;但同時又有泉水從崖壁細縫中潺潺流出,形成水中有火,火中有水的特別景觀,令人驚訝水火能同時並存。

水火同源是因天然氣與水同時自岩壁裂縫中冒湧出來,因此 燃燒時的火燄浮在水面上,景觀非常特異難得。(資料來源:嘉義大同高商

總評:★★☆


後壁老家懷舊

假期最後一天,途經後壁,這裡是我老爸的故鄉,老家就在鄉公所的隔壁。以前小時候曾來這裡住過幾天,但是現在原來的四合院已經拆掉改建成樓房,人事已非。

記得有一次小學才二年級,我竟然一個人從台中坐火車到台南後壁老家,後來火車坐到台南站,改叫計程車想搭到後壁,那時候我以為後壁鄉離台南市很近

計程車司機一開始以為是在台南市內,看我年紀小好騙,就在市區裡胡亂逛幾圈,後來我說是後壁鄉的後壁村,不是在台南市區裡。

後來司機良心發現,又把我載回車站,告訴我如何搭火車到後壁車站,而且他也沒有收我任何一毛錢,感謝他。



後記:國美館驚奇之旅

假期的最後一天,我們回台中大里媽媽家過年,晚上我們到外面上館子,吃完後到餐廳附近的國立美術館逛逛。


當晚的國美館有戶外展覽,好像是燈籠做的迷宮,燈海非常壯觀,將整個國美館四周點綴的美輪美奐,小孩子們更是迫不及待的想去走一趟迷宮。

後來我們爬上了國美館戶外的樓梯,從上往向下鳥瞰整個展覽作品,剛好旁邊有一位女士也在欣賞作品,我隨口問旁邊這位女士:「不知道這個作品的名字叫做什麼?好像一座迷宮喔。」,我問這句話的用意是基於友善,壓根兒沒想過她會有答案。

沒想到這位女士不加思索的立刻答道:「沒錯,這叫做『菓凍迷宮』!」,她的回答讓我們嚇了一跳,我滿臉狐疑的問:「妳怎麼會知道?」

沒想到她的回答更勁爆:「因為我是這裡的館長呀!」,然後她還熱心的替我們解釋這個作品的由來與設計精神所在。哇!國立美術館的館長當我們的私人解說員耶,真是棒呆了。

這真是一個美麗又充滿回憶的春節假期呀。

4 則留言:

Tony Lee 提到...

My country home is at Hou Pi also. I lived there until I came to Taipei for high school. I took train to junior high school through Hou Pi railroad station for 3 years. I go back Hou Pi every lunar new year. May meet you there.
Tony Lee
0936862868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Tony,

I will spend my lunar year vacation in Kenting this year. Will visit you if I stop by Hou-pi.

^_^

匿名 提到...

Huang,
1.Majority of the people's last name is Huang at Hou Pi.
2. I visited many historic trails and climb many mountains at north Taiwan area already. I follow Tony Huang for trails and Hsiao Long for mountains records.
3.My mother and many relatives still live at Hou Pi.
Best regards
Tony Lee

JOE JOE HUANG 提到...

Hi Tony,

Maybe we are related in blood many generation ago.

And maybe we can go mountain hiking sometimes next year.

Here is my wish list in 2010:
----------------------------
March: 馬博橫斷
April: 嘉明湖
also 屏風山,北一段,北二段,中雪山, et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