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奮起湖 -- 2003/7/22 ~ 7/24

那一年暑假到嘉義梅山鄉玩,住在一個老舊的山莊裡,一天才兩百塊,有夠便宜

我們到附近的獨立山站搭乘阿里山小火車到奮起湖玩

獨立山鐵道是一個設計非常特殊的鐵道,由於高度落差太大,火車要在這個山頭繞三圈才能繼續往阿里山前進




由於這裡景觀特殊,已經被規劃為國家級步道




這個車站沒人管理,我們也是當天唯一在這裡等車的旅客




Yuki的鞋子留在小火車上忘了帶下車,結果那一天下午Yuki就光著腳ㄚ子玩






這裡的森林步道超優,很適合全家來走走喔





我們一直以為奮起湖有一座湖,找了半天也看不到蹤影,問了當地人才知道,這裡沒有湖!?!











獨立山簡介:

1.在一陣蝸牛爬行後,到達海拔七百四十三公尺的獨立山站,獨立山站的前後都是隧道,一邊是九號隧道,另一邊則是十號隧道,獨立山的上山側的十號隧道,以前是整條鐵路中少見的磚造壁體,可說是森林鐵道中非常珍貴的一座隧道,長度有一百二十六公尺,為安全計已改建為鋼支堡支撐的混凝土壁體。

2.火車一過十二號隧道,海拔八百公尺的熱帶林和暖帶林的交界處就要到了。以海拔八百公尺為界,往下是熱帶林,主要的樹種有龍眼,相思樹,鐵刀木,果樹類有荔枝,橘子,枇杷和柳橙等,往上海拔八百公尺到一千八百公尺之間是暖帶林,主要的樹種有柳杉,杉木,楠木和烏心石。

3.週邊遊憩資源
(1)獨立山登山健康步道:獨立山登山健康步道總長約5,000公尺,沿途平均坡度約14度,老少皆宜。
(2)獨立山登山鐵道沿途設有兩處觀景台,第一次迴旋觀景台可觀賞樟腦寮車站附近之明媚風光及獨立山隧道上方山澗雨季造成之瀑布;第三次迴旋觀景台可遠眺樟腦寮車站、竹崎溪沿途村落、松腳及嘉義市之全景。


奮起湖簡介:

奮起湖古名「畚箕湖」,本地海拔1405公尺,三面環山所形成的自然屏障相似畚箕而得名;而日據時代遺留至今的古街也讓她有「南部九份」之稱。為阿里山森林鐵路的貨物、人群最大集散中心,也是除了嘉義北門站之外的最大火車站。

一個古老與現代的山城、自然與人文的交薈;豐富的自然生態,古街、鐵道、火車博物館、四方竹及奮起湖十六景,也臨近大凍山森林公園。<<文件選定範圍>>

阿里山森林鐵路尚未開通前,森林鐵路是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最主要的交通動線,從嘉義市搭小火車上阿里山,一路搖搖晃晃約要三、四小時,多數遊客會選擇在阿里山鐵路中點站「奮起湖」購買鐵路便當,所以又有「便當王國」美稱;當地的鐵路便當王今仍保存古早味,吸引許多民眾專程前往購買;現在的當地業者又與超商簽約,也獲得廣大消費者喜愛,全省一天平均就賣一萬多個鐵路便當。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住宿:★★★★
總評:★★★★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們去年去也是以為有湖..ㄏㄏ 可見觀光局宣導不好 大家都是要去看湖^^

NONO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