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大山背山 -- 2004/5/1

竹東大山背山區,每到五月份就有兩樣東西吸引人們去,一是油桐花,另一就是螢火蟲







一路上盡是掉落的油桐花,索性將它們撿起來編成花圈帶在頭上,大人小孩都喜歡這裝扮呢













簡介:

大山背山位在竹東鎮與橫山鄉的交界上,油羅溪與上坪溪恰巧繞過其兩側並交會於西側匯成頭前溪,由於四周都是大河,因此視野極為廣闊。 往西眺,竹東,新竹市,竹北到台灣海峽是一目了然,往東看則是橫山鄉,尖石的內灣。除了登高遠眺,在夏天,白天有非常多的蝴蝶,一到晚上則變成螢火蟲的世界;而到了年底至翌年初春則是海梨觀光果園開放的季節。

要到大山背山,可先到竹東沿台三線往北(橫山)行,看到萬瑞森林遊樂區的指標後跟著走即可。來到遊樂區的大門口後直接入內(不用買票,那兒不是真的入口),沿山路續行;在過了"九華山莊"後可見到路右側有一巨型觀音塑像,這裡是樂善堂,是遠眺油羅溪谷及向天湖山的好地方;離開樂善堂續行會發現大馬路的右邊有一條小路往"天壇寺",沿此小路走。一路攀爬上去都是果園跟針葉林地,馬力不足或煞車不好的ㄅㄨㄅㄨ可得考慮考慮;過了天壇寺後繼續爬,一直爬到山頂的涼亭就是了。

在你剛穿過台三線旁的小村落,看到往森林遊樂區的上坡路時,注意左邊另有一條平路,這是繞到後山的路,沿途有小溪小瀑布可以戲水抓蝦 ,河岸還有不少野薑花,因為較少人到,感覺很棒。最後可以接到122縣道回竹東鎮。

本區道路主要沿著油羅溪環大山背山而行,大抵道路兩側一側為梯田或峭壁,一側則為果園或已演替成次生林之山壁,果園因有定期的種植,常維持在先期的開墾地狀態,山上則以野桐、山黃麻、五節芒等多種次生林之常見植物為主。林內則散生姑婆芋、申跋、月桃、風藤、野牡丹等植物。 在路邊以昭和草、白花咸豐草、紫背草、紫花藿香薊等植物為主。而林緣則可發現狼蜘、跑蜘、貓眼蜘蛛、鬼蜘、拉度希氏赤蛙、盤古蟾蜍、古氏赤蛙、面天樹蛙、白頷樹蛙、黃口攀蜥、麗紋石龍子印度蜓蜥、青竹絲、龜殼花、雨傘節、青蛇和白頭翁、紅嘴黑鵯、繡眼畫眉、黑枕藍鶲等次生林常見的鳥,更有石牆蝶、小灰蝶、蛇目蝶、三線蝶和各種鳳蝶及天牛、象鼻蟲、步行蟲、獨角仙、螢火蟲、竹節蟲、蝨蜥、鍬形蟲等昆蟲和大冠鷲、倉鷹、鳳頭蒼鷹、蜂鷹、熊鷹等猛禽,是個生物相當豐富的區域,極具生物教學的價值。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住宿:★
總評:★★★☆

2 則留言:

LION麻 提到...

可以向你詢問一下小朋友頭上的花圈是怎麼做的?可以告知做法嗎~感謝

JOE JOE HUANG 提到...

其實很簡單,先拔幾根草,綁成一束,然後圍成一個圈圈套在頭上。

接下來只要將撿到的油桐花插在草束縫隙間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