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蓮池潭 + 孔廟 -- 2009/1/25

高雄第二天行程來到了蓮池潭風景區,「蓮池潭」位於高雄市左營區東側,因池畔遍植蓮花,用以點綴湖畔風景,故名之。

北極玄天上帝神像 - 玄天上帝信仰最初是源於北極星的自然崇拜,之後被附予各種神歷傳說,而成為廣受人們崇信的航海神、水神、小兒保護神及屠宰業的守護神。玄天上帝信仰在台灣十分普遍,與傳入時間早,及政治力的推波助瀾有極大關聯。且對此傳說多、造形奇特。


玄天上帝原名「玄武」,其神歷傳說相當多,除北極神的說法外,一說其為古時某國太子,捨棄王位,於太和山修行42載,終於得道成仙。太和山從此改名武當山,因「非玄武,不足以當此山」之故。


入清後,玄天上帝被「貶」為屠宰業守護神。民間傳說亦有多種版本,其一,謂玄天上帝的前身是屠夫,晚年時感悟殺生太多,內心悔疚,決心往武當山修道。途中遇觀音化身分娩婦人試其心志,玄天上帝便舉刀剖腹,取出臟腑,希望能洗清一身罪孽。此舉終於感動天庭,度其成仙。(資料來源:http://www.ylib.com/taiwan/tainan/city/middle/m5_b.htm


環繞蓮池潭的公園步道,詩意盎然


春秋閣五里亭


春秋閣為兩座如寶塔般的春閣及秋閣之合稱,是為紀念關公而建,各有九曲玉欄橋相通,又稱「春秋御閣」。


從五里亭望向啟明堂


你們在看什麼?






「龍虎塔」高約 700 公尺的,分龍禪、虎禪兩塔,兩塔均高 7 層,即佛家七級浮屠之意。


龍虎塔的進出之間是有其學問的,據說「入龍喉出虎口」為大吉大利的象徵,所以遊客必須從龍喉進、虎口出,即有逢凶化吉之意。


龍塔內畫有中國的 24 孝子插圖,及代表罪惡之人死後入地獄時會遭受十殿閻王審判罰刑圖,虎塔則畫有 12 賢士及代表天堂極樂世界的玉皇大帝 36 宮將圖。


從龍虎塔上望向蓮池潭,風光明媚。




春秋閣旁有一小池塘,裡面養了上百隻烏龜,正在做日光浴,蔚為奇觀。


烏龜疊疊樂,讓一旁的遊客看得嘖嘖稱奇。


冬天池塘的水溫對烏龜來講有點冷,所以每隻烏龜都奮力爬上岸邊攝取太陽光的溫度,但有時候稍一不小心,幾隻烏龜會墜落到池子裡去,惹的大家開懷大笑。


如果單從照片來看,還會以為是那個人惡作劇搞的鬼呢。




蓮池潭旁的慈濟宮,金碧輝煌。慈濟宮又稱保生大帝廟,主祀吳真人,或稱為大道公。吳真人原名吳本,宋仁宗(11世紀)時,泉州府同安縣人,精於醫術,以活人為心,以藥方濟人,廉恕不苟取,遠近皆以為神。


不知為何台灣的孔廟,平常都不開放給遊客進入,我們只好在周邊景點參觀。




文昌祠


現代造型拱橋








萬仞宮牆 - 孔子廟也稱文廟,因設儒學,乃有學宮或黌宮之稱,其圍牆則稱為「宮牆」。以「萬仞宮牆」稱孔子廟圍牆,表示學子瞻仰聖學的象徵性建築。


今天我們睡另一個房間,可以鳥瞰整個高雄市景




從旅館房間鳥瞰整個高雄市區



蓮池潭風景區簡介:
蓮池潭北臨半屏山,南銜龜山,風光明媚、水域廣闊的蓮池潭是高雄市名聞遐邇的風景區。蓮池潭原名連花潭,為康熙四十四年鳳山知縣宋永清所濬修,潭長1.4公里,寬約400公尺,潭面原有75公頃,現今僅餘42公頃。 景點共 88 公頃,西岸廟宇林立,共計二十餘 座寺廟。往昔潭中遍植綠荷,每逢盛開,花香四溢,清代鳳山八景中的「泮水荷香」即指此地。(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蓮池潭風景區地圖: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總評:★★★☆

6 則留言:

Evan 提到...

身為高雄在地的我,看到您這篇文章真是感動呢!!
請問joe大大方便給我轉載嗎?? 我會註明出處的!!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Evan,

OK,沒問題。

Evylen Chien 提到...

請問你們住哪呢? 好棒的景色!!

JOE JOE HUANG 提到...

台灣 ^_^

匿名 提到...

你好,我也想知道~你住的旅館是哪裡~方便告訴我嗎?!謝謝~

JOE JOE HUANG 提到...

85 大樓裡的民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