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14

向天湖山 -- 2011/3/13

3/11 日本發生 8.9 級超級強震,讓四千公里外在台灣的我們也感覺到天地無情,一夕之間風雲變色與人生無常。

除此之外,日本政府與民眾在這次災變的表現,不管是警報的發佈,政府的應變能力,日本民眾的冷靜與守法觀念,都有許多我們值得借鏡的地方,希望我們的政府與人民,也能從這次的地震中學到一些寶貴經驗。也衷心祝福日本能趕快從災變中重新站起來。

儘管國際間有這麼大的災難,我們家週末還是要去郊外爬山,呼吸大自然的精華,這週選擇位在向天湖的向天湖山。




登山口在向天湖的環湖步道上,指示牌寫著光天高山登山口。







從登山口到達三角點,落差約四百公尺,上山約一個小時十五分鐘,下山約五十分鐘,算是輕量級的郊山。


一路往上,幾乎沒有高低起伏。


兩個小朋友有一段時間沒爬山了,但是以今天的表現來說,老爸非常滿意。


Yuki 今天有點流鼻水,不想照相。但下山之後,流鼻水便不藥而癒,太神奇了。


下山我走前頭,有較多機會拍照。


高聳的柳杉濃密遮天






偶有拉繩挑戰路段


不過現在兩個小朋友們都已經駕輕就熟,一點都難不倒他們。




某些路段有些濕滑,還是帶登山杖比較好。






步道中唯一開闊地形,可以往下眺望向天湖景色。


途中的巨石


這邊特別濕滑,要小心。不過這石頭真的好大。










嘿嘿,臭屁的 Simon。


回到登山口,來回只花了兩個半小時。


人類的怪手終究敵不過大自然的反撲


向天湖風光




賽夏族文物館


遠方的山頭就是向天湖山


以下的黑白作品,表現完全不同的氣氛。



















向天湖簡介:
「向天湖」,賽夏族語則稱「拉若莫萬」(La Ree Mu Wan),相傳幾百年前這裡是一處天然湖泊,後來湖水因河川侵蝕而流失大半,形成盆地。

向天湖山,海拔1225公尺,有一刻著「山」字的森林三角點,名列小百岳,是苗栗著名的山峰。

光天高山,海拔1223公尺,無基石,山頂位於林間,也是僅有一小隅的展望,不過卻可俯瞰整個向天湖。光天高山,賽夏族人稱「敢道貌山」。(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向天湖山登山地圖:

(圖資來源:Tony 的人文旅記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