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22

加里山 + 神仙谷瀑布 -- 2007/4/21 ~ 4/22

Jerry 為了帶我們去加里山,前後總共辦了三次,前兩次因為下大雨而沒有成行。這一個週末,太陽終於露出臉來,加里山遊記才得以完成。

其實六年前 Simon 兩歲的時候,我就曾經背著 Simon 爬過加里山,不過記憶已經很模糊,只記得背著 Simon 累得我半死,最後 Simon 還在我背上睡著了,一路上 Simon 就這樣搖頭晃腦地被我背上山頂再背下來。現在問他記不記得,當然是一臉茫然。


大家約早上在南庄市場旁的停車場集合,然後再一起前往加里山的登山口。 到達登山口時,已經 8:45 了。


一進入登山口,馬上進入眼簾的是一大遍森林,高聳的樹木矗立在步道兩旁




這條步道又簡稱為『水管路』,當地居民將山泉水利用水管接到山下使用,因為水管路筆直又好走,所以我們一群人就一直沿著水管往前走,而錯過了往加里山的岔路。


好笑的是, 我在這個岔路口給這個路標拍了好幾張相片,卻依然還往錯誤的方向走,真是離譜。


聽聽水管裡面水流的聲音


沿路上到處都有類似的救援標記,方便救難人員知道方位


9:30 過河囉,小心通過。可惜我們要趕路,沒辦法久留,(因為我們剛剛走錯路,浪費了不少時間)小朋友們好失望喔


Yuki 非常害怕會掉到水裡,所以走得很慢




過河之後,就開始爬樓梯。這些樓梯是最近才建好的,做得非常的舒服好走






這一段步道非常漂亮,即使不去爬加里山,光走這一段就值得了




Yuki 早上沒睡飽,在南庄吐了一些東西,也沒吃東西,精神不太好


往加里山的路上,有很多岔路,如果不仔細看路標及前人留下來的提示,很容易走偏了路


10:30


登山口到加里山三角點,只有 3.5 公里,大約只要三個小時就可以登頂。可是因為有 Simon 和 Yuki,整個隊伍必須常常休息,所以行進速度不快。


10:36 終於來到了鐵皮避難小屋。


鐵皮屋雖然破爛,但是在緊急的時候,還是能發揮很大的功效


Yuki 常常利用我拍照的空檔,坐下來休息片刻




Simon & Yuki 是把登山杖拿來插『爛泥巴』當玩具玩








Simon 一直喊好累,因為路『太好走了』,很無聊


11:17 不知道是第幾次的大休息了


這路上常會看到巨石,體積之大,沒有親眼看到,很難想像




Simon 一直在問什麼時候可以走『很難走的路』


由於這個區域,大樹參天,樹葉都把大半天空遮蔽,太陽光很難到達下面,所以青苔非常茂盛,樹皮上都是綠油油的衣服。






12:05
剩下最後 1.5 公里的路程,有些地方開始需要攀爬,Simon 臉上終於露出笑容


Simon 像是換了個人似的,生龍活虎,一直走在很前面,等到我們跟上了,還會挖苦我們怎麼走這麼久。


Yuki 不一樣,她碰到這種地形,就變得很小心膽小,常常一邊爬,眼淚就滑下來,我們就得很耐心的告訴她怎麼移動手腳,還要告訴她放心,我們就在旁邊,不要害怕。讓她慢慢建立起信心。


這裡也有『一線天』!


加里山非常轟動的『一葉蘭』,生長在峭壁上,只能遠觀。可惜我沒帶長鏡頭,沒辦法拉近畫面。


12:50
雲霧開始起來,離三角點近了


還剩 500 公尺




Yuki:『我們什麼時候才到呀 ?』


13:50
終於登頂囉 ! 總共花了五個小時爬上來 ! 給自己拍拍手,鼓勵鼓勵!




我很厲害吧 !


Simon 這次爬加里山,多了一個可愛的綽號『小叮噹』


14:05 下山前,來個大合照,大家都很了不起




Simon 和 Yuki 在山頂上變成了明星,許多阿姨叔叔都跑來和他們合照,還要求簽名留念


後記:
我們後來花了三個小時下山,大約 17:15 回到停車場,總結今天花了八個小時來回。

下山後,Jerry 帶我們去看神仙谷瀑布,不過當時天色已暗,而且起濃霧,老婆懷疑這種天氣怎麼看得到瀑布,Jerry 說下去只要十分鐘,我們就跟著下去看個究竟。

其實,下去只要三分鐘的時間。當我們看到眼前這個景象的時候,我們都嚇了一跳,台灣怎麼有這麼美的地方,瀑布非常的壯觀,猶如是小一號的尼加拉瓜瀑布,大家都好興奮,我心裡則想,下一次找個時間再來一次。



加里山簡介:
加里山標高 2220 公尺,山頂有一等三角點,天氣晴朗時可於此眺望樂山、大霸群峰、聖陵線等,是苗栗縣境內有名的中級山,登山口標高 1480 公尺,高度差 740 公尺。

加里山可說是台灣北部中級的名山,全線植物林相豐富,就連稀有的紅豆杉都還可看到,舊有的伐木鐵道令人發思古之幽情,山頂四周氣勢磅礡,樂山空軍基地就在眼前,回頭望蓬萊仙山,真有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感覺。

從遠處遙望南庄鄉,過去曾為苗栗八景之一的『三台疊翠』美景,盡入眼底,三台之一的「加里山」是苗栗中港溪與後龍溪的發源地,可說是苗栗的母親山,而南庄鄉便是在這母親山的山腳下,孕育出地靈人傑的文化氛圍。

交通資訊:
中山高頭份交流道下→ 往三灣方向接台3線行駛 → 往南庄方向接124縣道 → 經南庄大橋 → 左轉往東河村方向行駛 → 過石壁、石門、鹿場即可抵達。
資料來源:苗栗旅遊網

加里山登山地圖:(點圖可放大)


風景:★★★★☆
軟體:★★★★ (沿路指標清楚)
交通:★★★★ (車子可以直接開到登山口附近)
總評:★★★★☆ (風景相當優美的中級山)


神仙谷瀑布 -- 2007/4/22

神仙谷瀑布實在太漂亮了,我們隔天下午帶了相機及腳架,又跑回去拍個夠。

這是神仙谷瀑布的入口處,牌子上只有寫停車場,並沒有寫有個瀑布在下方,所以不知道的人,經過了也不會下車。停下車子之後,沿著樓梯往下走,大約三分鐘就可以到達瀑布區,真是得來一點都不費功夫。


瀑布兩旁是 30 公尺的峭壁,非常壯觀






瀑布上方有一座『神仙谷吊橋』,是觀看瀑布最好的地點


要顯示瀑布的美,一定得用腳架配合長時間曝光才行喔








從吊橋過去之後,連結『石門古道』,步道大約需要 70 分鐘才能走完






老婆對這個風景讚不絕口








姊妹情深






我們下次找個時間再來玩,順便走一趟『石門古道



資料來源:苗栗旅遊網


神仙谷簡介:
神仙谷以前叫「死亡谷」,因為此地本為山胞祖先的墳場,但因風光秀麗,所以才逐漸成為旅遊踏青的景點。神仙谷瀑布位在鹿湖溪風美溪兩個溪流的交會處,是一處風景非常壯觀的景點,瀑布高約30公尺,水勢頗大落差成為一個壯觀的「神仙谷瀑布」。

神仙谷雖然漂亮,但是也很危險,近年已發生許多意外事件,到這裡玩,最好不要下水嬉戲。


風景:★★★★★
交通:★★★★ (往鹿場的路上,停車場往下走 3 分鐘)
總評:★★★★★(沒話講,實在優)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哇喔~看你介紹神仙谷真的好漂亮喔!
下次我也要去看看
去加里山兩次了都不知道有這樣的景點...

JOE JOE HUANG 提到...

是啊,我也是人家告訴我才知道的。

Unknown 提到...

兩個小朋友很勇敢呢!住新竹還不知道苗栗郊區還有這樣漂亮的地方,下次也要去走走!感謝你的介紹!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Jason,

台灣有許多漂亮的地方呢,等著你去發掘。

Chuan 提到...

這篇遊記的資訊很完整!感謝(列入我的遊記的延伸訊息中)
http://blog.yam.com/yichuan/article/14516974

神仙谷還有石門步道前幾天我也走訪了,真是相當不錯:)
加里山下次也想去~~

推薦給你這次我們住的民宿-石壁彩虹,下次可以住這兒看看:)

匿名 提到...

不知道神仙谷那美麗的地方...一般的轎車開的上去嗎?? 路好開嗎?? 因為我的車子底盤較低...另外有沒有詳細到停車場的路線圖呢??

JOE JOE HUANG 提到...

一般轎車都可到達,不必擔心。
神仙谷瀑布停車場地圖:http://maps.google.com.tw/maps?hl=zh-TW&q=%E7%A5%9E%E4%BB%99%E8%B0%B7%E7%80%91%E5%B8%83&ie=UTF8&hq=%E7%A5%9E%E4%BB%99%E8%B0%B7%E7%80%91%E5%B8%83&hnear=&radius=15000&ll=24.552159,121.037321&spn=0.010071,0.01929&z=16&brcurrent=3,0x346851bcafec36f3:0x395fc574c60c9f88,1,0x3468548a0b5ad393:0xcca86fee4f60881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