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07

五寮尖 + 三峽老街 -- 2008/9/6

上個月我們全家去爬五寮尖,公司的 Sunny 看了我的部落格,覺得這個行程很讚,於是想替公司的登山社安排這樣的一個活動,然後請我當領隊。

我想上次我們沒有走完全程,心裡多少有點遺憾,所以剛好趁這次機會可以將全程走完,因此我一口答應 Sunny 當這次的領隊。

因為今天我們很早就從登山口(合作橋旁)出發,所以太陽不大,而且時時有陣陣涼風吹來,使得今天一整趟爬下來非常的舒服。


五寮尖

今天碰到的第一個難關,大家拼了老命爬上去。


Sunny 靠著隊友的「上拉下推」,終於爬上去了。


其實旁邊有一條路可以繞過這塊大石頭,根本可以不用這麼賣力,純粹只是為了證明自己寶刀未老。


上到稜線之前,有許許多多這樣需要攀爬的地方。


對於像這種身型瘦小、手腳靈活的人來講,這實在刺激太好玩了。

(郭子姊姊提供)

這兩尊怎麼累成這幅德行?

(郭子姊姊提供)

今天 Simon 和 Yuki 一直和這些哥哥姊姊走在最前面,負責這次五寮尖帶路的工作喔。

(郭子姊姊提供)

終於上到稜線了


Simon 一馬當先!

(郭子姊姊提供)

Yuki 緊追在後!

(郭子姊姊提供)

大哥哥們都上來了,都很勇敢喔!

(郭子姊姊提供)

郭子姊姊今天的表現不俗!

(郭子姊姊提供)

在稜線上拍照,真是酷斃啦!

(郭子姊姊提供)

大家都上來囉,勇士們!

(郭子姊姊提供)

千山我獨行,遙望來時路。

(郭子姊姊提供)

喜歡吐舌頭的郭子姊姊!

(郭子姊姊提供)

這段路如果沒有繩索輔助,試問有幾人敢走?

(郭子姊姊提供)

我 . . . 站在高崗上,向下望!

(郭子姊姊提供)

最刺激的一刻,垂直下降十五公尺!

(郭子姊姊提供)

Yuki 有一段路會害怕,所以我背著她下來。下來後,她有點不甘心,所以想試著爬一小段上去看看。


Nick,你累了嗎?

(郭子姊姊提供)

神勇的 PON PON!


Simon 今天超勇猛,都沒有喊累,擔負起領隊的工作。

(郭子姊姊提供)

還好山壁上有鑿洞,不然這一段要怎麼過去?


我來囉!


好像綠林大盜!(七號大樹下)


終於攻頂了,給大家拍拍手,好厲害!

(郭子姊姊提供)

得意的 PON PON


Alan 下個月要去爬玉山,這次算是行前訓練。


登頂成功,姿勢百分百!






今天五寮尖登山活動勝利成功,在登山口前擺「五」。


五寮尖簡介:
五寮尖又名鳳髻尖,標高 639 公尺,屬於插天山脈的東眼山支系上,位於三峽鎮湊合正西方。東北方有白雞山、雞罩山,隔著三峽河與之遙遙相望;東南方也有金敏子山、詩朗山,隔著大豹溪和五寮溪相對應;而其稜脈上的岩質非常堅硬,其地表有些岩石呈現出如海中的蜂巢岩。

據此研判,此山在以前有可能是沉在海底中的,直至造山運動後才突出於地面的。而此山系為大豹溪及五寮溪的分水嶺,故其山脈亦被切割的十分陡峭與險峻。但由於攀登此山的交通非常方便,雖然縱走行程中有相當多的驚險畫面,但只要謹慎小心、提高警覺,其實是並不難走。
資料來源:台北縣觀光遊憩網


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檢視較大的地圖

總評:★★★★


三峽老街

下山之後,我們到附近的三峽老街覓食。三峽老街依山傍水,為台灣北部最長老街之一,其騎樓連續拱圈,三拱排樓面富含巴洛克式風格,為台灣少數完整且具歷史價值之傳統街區。


民權街原名「三角湧街」,是三峽早期的市集中心。今天所見到兩旁 的建築,是日治以後才重建的。


據說當年蓋老街所使用的磚塊都是遠渡日本過來的!在老街上的古老房樓,外觀雕刻精巧,整體規劃給人濃濃的古早味。


只是現在老式建築,已所剩無幾。目前三峽老街所保存的部份,僅剩餘民權街的部份, 是全台灣現存最完整的老街。


玻璃工藝師傅正在製作玻璃娃娃。




古早製冰師傅正在切冰,準備分裝供應其他挫冰店,遊客看的津津有味。




「三角湧街」自清代以來就是三峽重要商業街道,許多物資、貨品都在街上交易買賣。


日據時代,「三角湧街」經過改正,道路被拓寬,屋簷、騎樓、排水設施也做了一番整頓,成為一條整齊光鮮的現代化街道。


當時街上盡是染布、製材、茶莊等商家,新洋樓也競相興起,呈現出三峽的風光歲月。(資料來源:CTIN 台灣旅遊聯盟


郭子姊姊變「長腿姊姊」了


Sunny 姊姊今天很陽光。


後記:大哥哥大姊姊說 Yuki 好可愛,一路上只要停下來,Yuki 就會自己找地方坐,然後埋頭吃洋芋片,吃個幾片之後,再繼續往前走,一路上都好乖。

謝謝此行的大哥哥大姊姊們,一路上陪著我們家的兩個小孩走完全程,讓他們玩得這麼開心。


風景:★★★☆
食物:★★★☆
總評:★★★☆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天氣似乎比上星期涼爽,上週由玉里商店走到龍山岩,一整路悶熱~~

Unknown 提到...

hello, Joe, 我是那天跟你去爬五寮尖的Allen (就是你文中的alan).上網搜尋玉山的資料,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好精采喔.
很高興有機會認識你 ^^

匿名 提到...

2008『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

近年來,經營部落格猶如一場網路全民運動,台灣已有超過三百萬個部落格 ,為了鼓勵辛勤耕耘的部客,由中時電子報主辦的「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將於9月1日起開放線上報名,至9月15日截止,報名網址: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

由中時電子報主辦,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主要贊助,數位時代、智邦生活館、中國時報、工商時報協辦,國內十三家部落格平台(BSP)協力推廣,以及國內三家書籤網站共襄盛舉協助宣傳的「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已開放全球華文部落客開始上網報名參加。

今年的獎項分類,除了八大主題的個人獎項外,主辦單位今年在大獎籌委會的建議下,首度增加政黨政團、企業組織、公益暨文教組織等三個團體獎項,共計十一個年度最佳部落格獎項,以及象徵首獎的年度部落格大獎;另由EmailCash台灣電子郵件市調網增設一會外獎項「最佳人氣獎」,參加人氣獎除了拉抬自己的部落格人氣,也可能獲得網路人氣票選活動的三萬元獎金,投票網友也有機會獲得獎品,相關活動辦法請參考: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2008/vote.htm。主辦單位強調,「最佳人氣獎」純屬人氣投票,票數結果絕不會影響華文部落格大獎的評審結果 。

主辦單位中時電子報為求獎項更加符合多元性及客觀性,今年特別先成立籌備委員會,討論獎項分類及活動規則,另已邀請不同領域、各有專精的人士,組成本屆部落格大獎的評審團,將分不同階段評選出今年的年度最佳部落格,預定9月30日公佈第一階段的入圍名單。

頒獎典禮將於12月12日隆重舉行,並當場公佈得獎名單,歡迎所有部落客踴躍報名參賽。詳細獎項及報名辦法,請詳見「第四屆全球華文部落格大獎」活動網站:http://blogaward.chinatimes.com,海外(含中國大陸)網友也可進入智邦生活館提供的活動網站報名:http://blogaward.url.com.tw/。

Unknown 提到...

本來這禮拜要去爬五寮尖的啦...看到這篇..我覺得實在有點嚇到我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Anan,

照片看起來比較恐怖,其實還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