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2

三段崎古道 + 石頭坑山 -- 2010/7/24

趁著去雪山西稜的前夕,帶著家人去走三段崎古道,讓小朋友們在暑假期間有機會多流流汗。

三段崎古道其中一端的入口,位在芎林鄉竹 22 鄉道上,入口處有一座涼亭,很好辨識。


「三段崎古道」位於新竹縣新埔、芎林兩鄉鎮的交界處,是昔日芎林鄉下山村農民,運送柑橘等農作物前往新埔販賣所走出來的一條道路,大約形成於清朝道光年間。


隨著公路及產業道路的開通,古道運輸的功能早已式微,如今只成為單純的山間農路而已。


先走一段陡上的柏油農路


途中一座小涼亭


「崎」在客家話是指「山坡、斜坡」的意思;「三段崎」是指這條古道沿途有三段山坡石階路。


由新埔的三段崎前往芎林鄉,須翻越石頭坑山,先後經過三段石仔崎路,因此而得名。


終於有古道的影子了


竹林蒼鬱遮天


順道去登個石頭坑山,雖然不高,但也是個三等三角點。




下山囉


簡易的小橋


土砌的農舍


另一個出口:寶崎幹 11-27,沒有衛星定位還真不好找。


下山後,我們沿著竹 22 鄉道回到原點。






兩個小孩變魔術「穿耳朵」


竹 22 鄉道上有許多騎自行車的車友,可見這裡也是單車熱門路線。


竹 22 鄉道沿途風景優美,道道地地的農村景象。










一處剛收割完的稻田


大家跳下去體驗走稻田








飄流


另一處稻穀飽滿,等著農民收割。






從另一個出口下山後,沿著竹 22 鄉道回到停車處,大約花不到兩個小時,算是輕鬆行。


晚上我們在大三哥的「黑白嗆」享用義大利料理,用料實在讚!


吃完了才拍照,發現餐盤上已經空無一物,Orz. . .



三段崎古道地圖:紅色虛線為此次步行路線)

圖資來源:新竹縣旅遊網


步道入口資訊:
入口一:位於芎林鄉下山村竹22鄉道上,以涼亭為辨識標的,入口位於山坡下的交叉路,往柏油路續行,可到達下山村64號民宅,往石階路前行,可到達新埔寶崎幹出口。衛星座標:N24° 47' 57.59",E121° 04' 04.84"

入口二:新埔鎮寶崎幹 11-27 號為入口辨識標的,沿著竹林前行,即可進入步道。衛星座標:N24° 48' 42.02",E121° 04' 36.98"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