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5/09

特富野古道 -- 2022/5/8

特富野古道原為鄒族人早年開闢的獵徑,日治時期古道後段改建成運送林木的「水山線」鐵路,至今仍留有許多鐵道遺跡。步道前段較為平緩,沿途遍植柳杉;後段則是陡下的枕木階梯步道,為闊葉原始森林,四季景觀變化多端,動植物生態豐富,是極佳的賞鳥步道。

拉拉喀斯巨木群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曾文溪源頭之一的特富野溪源頭,海拔1700~1800公尺的名為「拉拉喀斯」的山谷裡,鄒族語意「長滿杜鵑之地」,由於巨木生長於傾斜40度的山坡上,根部裸露不易測量,粗略測量一號巨木腰圍為24.75公尺、二號巨木為20.5公尺,比林務局所公佈「台灣十大神木排行」第一的「大安溪神木」還要粗。

想要一親芳澤拉拉喀斯巨木一號,僅能於旱季枯水期前往,由特富野社區,依特富野古道指標前行,至特富野古道叉路後續往前至林道底後,需行走溪床路,需在錯落大石、巨石中攀爬與尋找路跡,經過一小時的溪谷攀爬,終於見到拉拉喀斯一號巨木本尊,除了「哇」以外,還真說不出其它的形容詞,真的只能說令人嘆為觀止,只能用環抱來感受它的胸圍。


特富野古道 - 自忠入口
天氣不錯,沒下雨,溫度不冷也不熱
可以二刷的好地方
殊途同歸
特富野古道 - 特富野出口
拉拉喀斯一號巨木

























★★ 行程紀錄 (全程約10.1公里)
08:25 嘉義高鐵站 四號出口集合出發
10:30 特富野古道-自忠入口
13:30 特富野古道-特富野入口
13:40 拉拉喀斯巨木群步道入口
16:00 返回拉拉喀斯巨木群步道入口
18:30 慶功宴
19:50 嘉義高鐵站 解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