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5

朝霧碼頭 -- 2008/2/24

風景專題班第二次的外拍實習地點選在日月潭的「朝霧碼頭」,顧名思義這是一個早晨會有霧的碼頭。

為了拍日月潭的日出,我們凌晨一點從新竹出發,三點半到了碼頭邊,不過運氣不好,正在下小雨,一行人只好躲在司令台上拍照了。

我們一刻也不得閒,就好射擊位置測好光之後,就開始今天的拍攝工作。因為拍攝的快門將近四分鐘之久,為了統一大家補光的時間,所以大家必須一起按快門,有人負責補光,有人負責計時。所以要拍好夜景,是需要互相幫助的。


從相機上小小的 LCD 看拍出來的照片,都覺得前景拍得不錯,可是回家放到電腦一看,幾乎每一張都是模糊的,有些還有明顯的疊影效果。

我認為這與我們補光的方式有關,如果同一地點,補光兩次,而且兩次補光的時間間隔很長,就會發生疊影的現象,除非這是我們要的效果,或是我們非常確定被攝物不會移動,不然應該避免兩次補光。


要在烏漆麻黑的夜晚拍照的另一個難題是:構圖。因為從小小的觀景窗裡很難去判斷相片的邊界在哪裡,只能猜景物大約的相關位置與水平位置。

所以大部分的照片拍回來之後都需要做小部分的裁切,這也跟我經驗不足有關,希望下次有機會再拍夜景的時候,可以拍得更好。


這裡的天候變化很快,本來無霧的湖邊,瞬時煙霧瀰漫


一開始的時候,我都以「日光」白平衡來拍,後來老師說應該以「自動」白平衡才拍得出色溫。後來改成自動白平衡之後,天空果然變成藍紫色了。不過下列這幾張照片,我還利用了 Photosharp 的「Auto Level」功能才得出這樣的結果。


隨著天色漸漸變亮,天空的色溫也從紫色變成深藍色、然後淡藍色,最後因為雲霧的關係,變成沒有色溫的灰白色。








天空亮了,也不需要再補光了,拍攝工作也即將結束


沒有色溫之後,拍攝工作告一段落,利用煮泡麵的空檔隨便拍拍。




沒有了色溫,即使構圖可以,也是一張沒有多大價值的記錄照


後記:吃完泡麵早餐之後,我們就原車返回新竹,一上車便呼呼大睡。睡了一陣子之後,突然覺得好熱,原來已經快回到新竹了,而且竟然是大晴天。

一回到家中,看到床倒頭便睡。一睡睡到下午兩點,後來想想,這麼好的天氣窩在家裡實在浪費「光陰」,所以帶著全家人到靜心湖去曬太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