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08

三仙台 -- 2011/2/2 ~ 2/3

今年春節假期來到台東貴寶地,因為落腳的民宿離三仙台只有十分鐘的車程,因此一連兩天清晨五點跑去三仙台拍日出,收穫頗豐。

三仙台是由離岸小島和珊瑚礁海岸所構成,地質屬都巒山火山集塊岩,原來是一處岬角,因海水侵蝕逐漸斷了岬角頸部,而成了離岸島。


島之面積約22公頃,最高點海拔約77公尺。島上除了仙劍峽、合歡洞等與三仙台故事有關的天然奇景外,並且散布著海蝕溝、壼穴、海蝕柱、海蝕凹壁等海蝕景觀,島上並有稀有的濱海植物,是研究海岸植物生態的重要據點,因此被列為自然保護區。


島的四周珊瑚礁環繞,島上奇石分布,其中有三塊巨大的珊瑚礁岩石,傳說八仙中的呂洞賓、李鐵拐、何仙姑曾登臨此島而得名。


民國 76 年完成的八拱跨海步橋,橋分成八拱,波浪造型,長 320 公尺,宛如一條巨龍伏臥海上,銜接三仙台和本島,長龍臥波,氣勢壯觀,橋上階梯也是 320 階,深具巧思,已成為東部海岸的著名地標。 三仙台島設有環島步道,悠閒地走一圈約需二小時。(文字資料來源:台東觀光旅遊網


八拱橋 -- 拍攝日出前一天下午,先跑去勘查地形,找尋適當的拍攝日出地點。






不同時間,不同曝光程度的日出照片。


以下這些照片都是長時間曝光(2~5 分鐘不等),上半部並使用搖黑卡方式拍攝而成。


破曉前的寧靜

同樣的景色,不同的時間(相差半小時左右),不同的曝光值,就會給人完全不同的感受,因此相較於下面陽光四射的氣勢磅礡,這張照片則顯得格外的靜諡。

然而當時實際情況是,海浪依然波濤洶湧,那是因為長時間曝光(長達四分鐘)將海浪霧化的效果。另外,天空對比海面相對明亮許多,因此照片上半部有搖黑卡,僅曝光一分鐘左右。


此張為 HDR 合成照片




日出之後,太陽光芒四射,很有震撼效果。


天亮了,色彩恢復正常,天空與海洋雖然很藍,浪花也很白,但是色彩太普通,因此照片也少了一份驚喜。














後記:回想起在台東那幾天,因為沒帶 notebook,跑遍台東各大3C電器賣場想買額外的 CF 卡卻買不到!

因此那幾天拍照真的是戒慎恐懼,很節省的在拍照,拍之前都再三思量之後才按下快門,不敢像以前一樣看到好景就卯起來拍,然後再回家慢慢挑相片。

不過這也讓我學到一個寶貴的經驗,拍之前多思考一些,之後可以省掉許多挑片與後製的麻煩。

總評:★★★★★

1 則留言:

西米 提到...

日出拍得很美!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