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5

鵝鑾鼻燈塔 -- 2012/1/24

來到恆春半島就一定要來鵝鑾鼻燈塔走一遭,因為這裡可是台灣八景之一,也是台灣島最南端的燈塔,怎麼能錯過!

園區入口處的大草原










台灣八景之一


園區除了燈塔外,還有錯綜複雜的步道系統,值得一遊。




冤家路




















恆春半島上的地標
























往佳樂水方向走,會經過「風吹沙」。




奇特海岸地形








瓊麻慢快門






鵝鑾鼻燈塔歷史:(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清同治時期
鵝鑾鼻附近的外海有七星岩暗礁,過去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隻觸礁沈沒。1867年(清同治六年),一艘美國商船從汕頭開往牛莊途中,在暴風中迷失方向,漂至七星岩附近觸礁沈沒,船長夫婦和船員游泳登岸後,除一中國船員逃至打狗外,其他人均被龜仔角社(社頂)的原住民俘虜殺害,被稱為羅發號事件。琉球漁民也在南岬一帶遇難,還因此引發牡丹社事件,美國和日本政府因此要求清朝在此處設燈塔。

清光緒時期
在外交壓力下,清廷於1875年(清光緒元年)委託英國皇家地理學會會員畢齊禮(W. F. Spindey),於6月18日自打狗出發前往瑯嶠(今恆春)地區勘察燈塔建地,並支付一百銀兩向龜仔角社原住民購買燈塔預定用地建塔。燈塔於1881年(清光緒7年)動工,1883年(清光緒9年)建成。由於當地是原住民的地盤,因此在興建前後,官方還派了五百兵力守護。 砲壘式的外觀與滿佈槍眼的圍牆,圍牆外還有壕溝,而整個塔區建築屋頂都是「蓄水坪」,雨水沿著水管集流到地面下九座花崗石蓄水池,水源自給自足,這些都是為了防止原住民的侵襲與圍困而建造的設施,也因此鵝鑾鼻燈塔成為全世界獨一無二的武裝燈塔。建造費用總數為白銀20餘萬兩。

甲午戰爭後,1895年(清光緒21年)清軍在離台前,恆春知縣歐陽萱奉令秘密焚毀南台灣鵝鑾鼻燈樓、石牆,以及石路碼頭。燈塔在9月13日摧毀。

日治時期
在1898年(日本明治31年)日治時代時燈塔整修完成,1904年(明治37年)燈塔架設電話線,是為恆春地區第一部電話。二次大戰時燈塔遭盟軍空襲毀壞。當時日本人重建的燈塔,白色的塔身在海拔五十五公尺,高出地面十八公尺,周圍一百公尺是鐵鑄圓柱形,內分四層,頂端有二萬六千燭光的一等白燭光,可照射二十海浬。[1]

中華民國時期
燈塔於1962年由政府重建後,塔高21.4公尺,塔頂換裝新式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經過大型旋轉透鏡後,光力為180萬燭光,每十秒一閃,照射距離達27.2浬,是目前台灣光力最強的燈塔,被稱為「東亞之光」。

鵝鑾鼻為台灣南端海角,屬於珊瑚礁石灰岩地形,所以地理景觀上十分奇特,有怪石、巨礁及洞穴,海景更是一絕,被視為「台灣八景」之一。在1982年成立鵝鑾鼻公園,以燈塔為主體,規劃出鄰近50公頃的風景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