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29

北插天山 -- 2006/08/27

這禮拜天,同事邀約一起去爬北插天山,本來兩個小孩也想跟來,後來媽咪認為要走11個小時太冒險了,要是小孩子半路走不動,我可就累了,想想也對,也就沒讓他們跟了。後來當我經過水源區開始往上攻頂時,心裡想:『好家在,小孩沒跟來,要不然今天攻不了頂了。』

從水源區到三角點,高度落差約400公尺,可是卻是整個行程中最艱難的一段路,大部分的地方都需要手腳並用,慢慢"爬"上去,這段路後來竟花了快兩小時才走完。

不過接下來更慘,當我們還離三角點大約兩百公尺處的地方,天空真的如我們預期的開始下雨,只是沒想到會下"大"雨,還打雷!登山背包裡放了好幾年的25元便利雨衣終於在這一天發揮它的功效。由於雨勢很大,登山步道剎時變成了水道,滾滾黃水就沿著步道往下流,有時候不得已,還必須踩在小水坑中才能前進。而便利雨衣無法遮蓋大腿以下的部位,因此雨水沿著褲子流進鞋子,沒多久鞋子裡全是水,即便是Gortex也沒輒。

其實這些我都還無所謂,我從小最怕打雷,有閃電恐懼症。當我們攻頂後準備要下山,天空就開始不斷放電,我心裡就一直讀秒,計算這次的閃電離我們多近,後來發現有好幾次的閃電都離我們山頭不到一公里的地方,心裡就好擔心,深怕被雷『親』到,我也刻意與同行的Albert拉開距離,深怕要是兩個人走太近,一起被雷『親』到的話,就沒有別人可以就近救援。後來心裡一直安慰自己:『如果運氣真得這麼好被打中,至少這可能是最不痛苦的死法吧?』後來安全下了山,簡直又撿回了一條老命,阿彌陀佛,以後要好好做人,認真工作。

我們這次有11個人參加這一次登山,每一個人都登頂成功,沒有人脫隊或者落後,是我看過登山隊伍中最有體力與紀律的,雖然大家嘴裡直喊吃不消,以後不敢再參加類似活動等等的話,但是我覺得下次如果有人提議去哪裡爬山,這群人一定還會興致勃勃的參加,就跟我多年來一樣:『上山罵,下山忘,下回爬山不會怕!』

一般攀登北插天山的路線有五條:滿月圓、小烏來、東眼山、福山、復興經南插天山線,一般最熱門也比較輕鬆的路線是滿月圓線及小烏來,我們此次是由東眼山森林遊樂區進入,行經東滿步道登北插天山,路程來回約29公里(相當於從新竹市走到關西),高度落差約800公尺(相當於1.6個台北101的高度),全程約花11個小時,有人說這是一日百岳行程,雖是中級山,但艱難程度絕不亞於登百岳,相信這次參加登山的同伴應該為自己的毅力與體力感到驕傲,能夠完成這麼艱鉅的任務。


在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時,太陽還探出頭來,後來天氣就每下愈況,整個山頭霧茫茫


由東眼山林道往東滿步道入口,有一生痕化石區,可以看見三千萬年前蝦蟹的生活路徑。上頭的隆起是動物分泌物與沙土結合成的鈣質,說明其活動痕跡:圓形是覓食、直線是逃跑路線,枝狀隆起則為棲息途徑。特別要提到它是因為我們晚上下山時,在這裡泡麵吃晚餐,對這裡有特殊的感情。


太陽冒出來了,趕快拍合照


有這樣燦爛的笑容,肯定是出發後不久拍的


「東滿步道」起自桃園縣復興鄉的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內,終點於台北縣三峽鎮的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全長8公里,加上前後兩段從遊樂區至步道出入口約莫6公里的路程,總長約14公里,步行約需5、6小時。


頗有紀律的隊伍,大家幾乎都跟得很緊,沒有人脫隊落後,我本來想拍一些風景,後來發現才拍個幾張,整個隊伍就已經跑得老遠。


後來索性將相機收起來,因為都在拍大夥兒的屁股,而且根本沒時間拍




上山前看到這樣的牌子,沒有人會開心


攻頂前水源區合影


攻頂前最後兩公里










我們在13:22 登頂!


此次北插天山攻頂的勇士們,特別是女生,實在太佩服妳們了,Orz...






男生們也了不起,給你們拍拍手














本來是要在三角點泡麵兼泡茶,因為一場大雨而作罷,後來大家下山時決定在生痕化石區泡麵填飽肚子,才有這張珍貴的照片。

2006/08/27 18:51

謝謝Jerry的安排,讓我們有這麼令人難忘的經驗


P.S. 感謝 Daniel 與 P.C. 提供部分相片,讓這次活動留下美好回憶


北插天山(1725公尺)簡介:

南、北插天山位於三峽鎮、烏來鄉與復興鄉的交界,雪山山脈北段著名的中級山,為大漢、新店溪之上游,故幼年期溪流的地質作用造成許多壯麗河谷和瀑布地理景觀。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在其北邊,區內有著名的珍稀台灣特有種植物─台灣山毛櫸又名水青岡,為冰河時期遺留生物,另外紅檜、扁柏、及溫帶針葉所組成的林相,讓人有如漫步在台灣巨木森林之感。一般攀爬北插天山之路線可由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出發,此路線可當天來回,為北部國人週休二日熱門的登山路線。

地理區位 :
插天山國家步道系統包括插天山步道系統及福巴越嶺古道二大部分。插天山步道 系統 位於台北縣、桃園縣與宜蘭縣交界處,北有東眼山及滿月圓兩處國家森林遊樂區,南有明池、棲蘭兩處國家森林遊樂區與之毗鄰。

福巴越嶺古道位於台北縣、桃園縣交界,東北經福山由 107 線道可至內洞國家森林遊樂區及烏來地區,再由台 9 甲線至台北生活圈;西南跨越插天山步道 系統 經拉拉山巨木群、上巴陵,由巴陵道路可至巴陵地區,再由台 7 線至桃園生活圈。

交通方式:
由北側進入插天山步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大多由台北都會生活圈出發,經新店接台 9 甲線、北 107 鄉道由烏來進入,或經三峽接台 7 甲線、北 114 鄉道,由熊空登山口進入步道。亦可由桃園都會生活圈經台 7 線、 120 鄉道由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或小烏來登山口進入步道。

由南側進入插天山步道登山健行之遊客,大多由宜蘭、羅東或桃園都會生活圈出發,接台 7 線(北部橫貫公路)或台 7 丙線、再經巴陵轉桃 116 鄉道(巴陵道路)至登山口進入古道,或由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西村登山口進入。

環境現況:
鄰近的遊憩據點有東眼山國家森林遊樂區、滿月圓國家森林遊樂區、小烏來瀑布群等,此三個遊憩據點正好是其三個登山口位置,在攀登國家步道 系統 的行程中可順遊此三個景點,此三處據點並可提供食宿的機會。

主要聯絡道路:
插天山國家步道系統北側:台 7 甲線、台 7 線、台 9 甲線。
插天山國家步道系統南側:台 7 線、台 7 丙線。

本簡介來源:林務局國家步道系統

風景:★★★★
軟體:★★★☆ (往小烏來與東滿步道的叉路口,沒有標示,登山客容易走錯路)
交通:★★☆ (需自行開車前往東眼山遊樂區)
食物:★★
住宿:★★★ (東眼山森林遊樂區,沒有提供住宿,不過有人在公路旁紮營,也算是不錯的選擇)
總評:★★★☆


登山杖的使用方法:

若要使登山杖達到全能效果,其正確使用方法是非常重要的:

1. 在任何路面或山路使用登山杖時:上手臂與前手臂儘可能保持90度為最舒適的姿勢。

2. 在上坡時:登山杖應採用非避震系統,並縮短登山杖的長度道個人舒適長度;在下坡時:登山杖應採用避震系統,並要加長登山杖的長度到個人舒適長度。

3. 適合身高刻度於每段路程出發前即先設定,切勿邊走邊調整。(不必因短暫地形變化而調整長度)

4. 養成持用雙杖行走的習慣,且從家裡出發時即使用,行進以雙杖配合步伐節奏順勢提放,杖與地面90度接觸為最穩與最輕鬆的角度,與地面最大夾角則為60度。

5. 登山杖的使用是不分年齡的,從小即養成習慣,可提高預防和保護戶外活動的安全性。剛開始或許不習慣而覺得礙手,在使用2-3次後,將會運用自如,而發現更多的用途與好處。



正確使用登山杖的好處:

1. 可減輕雙腳受力:一個人的體重是60公斤,當他負重10公斤,前往玉山健行時,以單程約12公里計,估計約需走30,000步,在使用登山杖的情況下,每一步如可分擔7公斤重量,則單趟將可減少雙腳210噸的受力,來回一趟可減少420公噸的受力,你無法想像吧!(本數據是約略評估,其因個人年齡、體重、負重、身體狀況及坡度等不同,將與使用登山杖的受益程度成正比。)

2. 避免運動傷害:使用登山杖時可有效解除膝關節與大腿肌肉的緊繃,因而可防患於未然,不致受傷。

3. 可增加雙手及各部位肌肉運動:若活動時使用登山杖則較不費力,基本上手臂和肩膀因使用登山杖已分攤了腿肌腱的承受力,因健行屬於直立式的活動(運動),原本就可促進肺部功能,所以在規律的步行中使用登山杖,更可使呼吸順暢,增加活力,也因此使得平常少有活動的雙臂得到適當的運動,並可增強行進速度。


資料來源:komperdell


如何握登山杖:

1. 由下往上穿過腕帶,再握住把手


2. 以發現身體的重量經由手掌上兩處最肉的地方支撐在腕帶上,另一隻手可以調整腕帶的鬆緊


3. 手不用握把手,登山杖一樣黏在手上


資料來源:山腳下的過客

2 則留言:

阿亮 提到...

北插天山,真是一座好山,

秋風吹來,山毛櫸變黃了,

冬季又來,潔白的霧淞,

讓北插天山,猶如人間仙境。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阿亮,

好像一首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