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3

銅鏡社區走透透 -- 2011/4/2

清明節四天連假,我們沒有安排到哪裡玩,早上睡到中午,請床後去吃個美式早午餐,下午逛到苗栗一個小農莊社區,繞一圈社區步道,賞賞沿路的花朵,然後再喝一杯咖啡,沒有塞車,也沒有人擠人,實在愜意的假期。

銅鏡社區裡家家戶戶的信箱都很有特色


清幽的銅鏡山林步道




酢醬草

紫花酢漿草別名紫酢漿草、紅花酢漿草、大本鹽酸仔草、紅花鹽酸仔草、銅錘草

紫花酢醬草嫩莖葉可食用、藥用、地被植物、觀賞、花壇。

紫花酢醬草也是一種童玩,剝掉它的皮,兩兩葉片處交在一起,即可進行拉鉤遊戲,誰先拉斷就算輸。

藥用:性味:全草、根:酸、寒。效用:全草:散瘀消腫,清熱解毒。治疔瘡,腫毒,咽喉腫痛,痢疾,跌打,毒蛇咬傷;根:清熱,平肝,定驚。治小兒肝熱,驚風。全株均可入藥,具解毒消腫,清熱通便之功效,內服主治腸、肺炎等,外用主治疔瘡、皮膚炎與香港腳等症。但胃、肺寒症者不宜常用或大量使用。

酢醬草類的植物全株都帶有酸味,他們的嫩莖葉是酸酸的清爽野菜,而鱗莖下方長了一條粗粗的根,向小蘿蔔,有點甜。多年生草本,根肥厚,地下麟莖發達,沒有明顯的莖。葉根生,呈叢生狀,具有長柄,柄上有茸毛,三出複葉,倒心臟形。花粉紅或紫紅色,長在很長的花梗上,排列成繖形花序,花苞下垂。開花卻不結果,所以沒有種子。

多年生直立草本植物。無地上莖,但具地下鱗莖,鱗莖下主根肥厚。葉基生,從地下鱗莖抽出,葉柄很長,可達 15-20 公分,複葉,小葉 3 片,寬倒心形,長寬均可達 4 公分,明顯大於酢醬草。花莖較葉略長,基生,具少數花至多朵花,繖房花序於花莖頂端排成繖形。花冠紫色,五裂。無果實與種子。(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大花咸豐草,別名:鬼針草、赤查某。

一年生草本植物,全草可作為中藥使用,分布非常廣泛,是台灣最常見的野花。

用途:
1、蜜源植物:最初養蜂業者引進臺灣,目的即作為蜜蜂的蜜源植物。
2、藥用:目前在臺灣拓展族群之後,民間用來煮青草茶,有清涼、退火、疏表、清熱、解毒、利尿、散瘀之效。坊間並相傳可治肝病、糖尿病等。
3、食用:全株可做菜蔬食用,未開花的植株纖維較細,口感尤佳。
4、飼料:近年有採摘作為兔子、陸龜等寵物草料者。但開花後纖維較粗,寵物取食意願會降低,故多在幼嫩時採摘使用。(資料來源:台灣大百科)




兔兒草,別名兔兒菜、鵝仔菜。

兔兒草多年生草本,高 20~60 公分,全體具有乳汁,根生葉大而達,莖生葉較小,頭狀花黃色,徑約 1.5 公分,全部由舌狀花所構成,瘦果具有長嘴,冠毛為白色,整個冠毛張開的果序,有如一個別緻的六體面,小巧而可愛。


兔兒草也是台灣地區常見的野草,雖然是不起眼的路邊野草,但其功能也不小,主要用途有消炎、解熱、鎮痛之功。主治皮膚病、便秘、膀胱炎、喉痛。本品近年來在生機飲食上很流行,一般是採鮮品打汁服。為兔子之最佳飼料。具微麻醉性,多食有害。(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昭和草別名神仙菜、 山茼蒿、 野茼蒿、飢荒草、救荒草、飛機草、滿天飛、野木耳菜等。


昭和草為菊科昭和草屬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南美,日據時代由日本引進本省栽培,頭狀花成熟後,種子隨之飛揚。四處散佈,繁殖力極強,全省各地山邊海角,隨 處可見,其嫩莖葉可食,主要食用法以炒食、燙食、煮湯等,本身具有一股很強的茼蒿味,故又叫山茼蒿,為十足有香土氣的野生蔬菜。亦可作為藥用,全草可解 熱、健胃、消腫。


昭和草繁殖力及適應力驚人,全省海拔兩千五百公尺以下的山野、田邊、庭園、荒地乃至海邊都有其族群存在。(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大波斯菊又名波斯菊、秋櫻、大春菊,是菊科秋英屬的一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於墨西哥海拔 1600-2800 米的高原地區。


大波斯菊喜陽怕半陰,耐寒與耐熱性一般,是廣泛栽培的園藝花卉、切花和乾花材料,適於布置花境和花壇,也適宜作為背景花卉材料。大波斯菊的花朵對鳥類和蝴蝶,如黑脈金斑蝶都很有吸引力,由於大波斯菊用播種繁殖非常容易,只要將種子直接撒播於土壤上,幾乎可以順利發芽,常群生而形成花海,台灣農民喜歡在春耕前種植當有機肥。(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農家的小狗「多多」


社區創意磁磚






彩葉草別名:老少年、金蘭紫蘇、變葉草、錦紫蘇、鞘蕊花、變葉草、彩葉莧。原產於菲律賓、爪哇等太平洋島群國家。全株高 20~60 公分,為單葉對生,葉形為卵圓形,基部心形,葉子邊緣有波浪鋸齒,葉片顏色有紅色、黃色、紫色、白色,斑紋的樣式有鑲邊型、斑塊型、彩虹紋路等,背面粉綠色。


彩葉草為觀葉植物,葉子比花朵豔麗百倍,喜好陽光充足、濕潤的環境,台灣正是這種氣候,故生長快速,被廣泛栽植。(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柚子花苞

柚子屬於芸香科柑橘屬,是常綠性的中喬木,別名「香欒」、「座凡」、「朱欒」等,原產於中南半島,在台灣栽培已經有幾百年的歷史了。它的樹勢強健,莖幹粗壯,枝葉間還帶有尖刺,儼然是不可侵犯的王者模樣,堪稱柑橘類植物中的老大。


柚子花

柚子的維他命 C 寶庫,有助養顏美容,維他命 P 也不少,可降血糖,還可解油膩、去口臭、增進食欲。

柚子的療效有止咳、解痰、抗病菌。柚子屬芸香科柑桔屬的植物,古人稱為「朱欒」、「香欒」、「拋」,又有人稱之為「文旦」,本草綱目中說它主治「消食、解酒毒,治飲酒人口氣、去腸胃中惡氣,療妊婦不思食、口淡」。




黃色馬櫻丹

馬櫻丹屬馬鞭草科,別名五色梅、五龍蘭、如意草、五彩花、臭草、臭金鳳、五雷丹、五色繡球、變色草等。原本主要分

布於南美洲、西印度。一般花期大約是在四月中、下旬到隔年的二月中旬左右,不過也因氣候與溫度的影響幾乎整年都能看到開花,可以說是個不知道疲倦的植物。一叢花序之中常會有多色的變化,所以別名也稱為五色梅、五彩花;同時枝葉含有特別的刺激氣味,所以馬櫻丹也有臭草、臭金鳳等別名。


紫色馬櫻丹

馬櫻丹其根可解熱、敷蛇傷、淤腫。煎水洗濕毒疥癩,凡毒症,將葉搗爛,取自然汁,用雙蒸酒沖服,能去其毒;將葉搗爛加紅糖,冰片少許敷於傷口上,即可清涼止痛。根治骨節軟弱,葉治風濕病。(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君子蘭,別名劍葉石蒜,是石蒜科君子蘭屬的觀賞花卉。多年生草本,根肉質。基生葉革質,多數,寬條形,葉基部呈兩列緊密互抱成鱗莖狀。春夏開花,花葶直立,扁平,肉質,頂生傘形花序,花多數,外面帶黃紅色,內面下部帶黃色。漿果紫紅色。原產於南非南部。中國常在溫室盆栽供觀賞。分株或種子繁殖。功效相同的尚有垂笑君子蘭,各地溫室栽培。(維基百科)


紅花君子蘭 雖有個「蘭」字,卻是道地的空有蘭名,虛有蘭實不屬於蘭科也跟蘭花沒有任何交集,綽約的風姿以及高雅的神韻 卻能與蘭花媲美。


原產於南非的君子蘭在當地稱之為 Scarlet kaffir lily 意思是「猩紅色非洲黑人百合」,綠色葉形似劍 根肉質塊莖狀似蒜 又名為「劍葉石蒜」。


君子蘭具有「一季賞花、三季看果、四季觀葉」的四季特性,花朵常在春季開花,此時也正烘托著春天繁花爭豔的熱鬧氣氛,翠綠的劍葉烘托火紅的花團,數十朵喇 叭狀小花向四方鳴奏,亦是「吉祥」、「高雅富貴」的象徵。君子蘭花期長,葉常綠,最宜室內盆栽觀賞以及庭院栽植。(一個人與花草的生活)








這張是 Simon 拍的喔


這張則是 mimi 阿姨拍的


石蓮花

石蓮真正引人注目的是它少見的綠色的花朶,這是一種似花而非花的假花,有著牡丹的體積,以及永遠不凋的絕佳天賦;它可以由一朵袖珍型的「玫瑰」慢慢變大成壯碩的「牡丹」,生長勢十分健旺,人見人愛。石蓮原產於墨西哥,西元一九五八年引進台灣,以後陸續又有若干次的引入,目前全省各地栽培堪稱普遍,從低海拔以迄於中高海拔地帶,都有它的蹤跡,可見其適應力之強。

因為這種植物形如盛開的蓮花,卻性如石頭般地永不變形變色,所以稱它為「石蓮」。石蓮屬於景天科蓮座草屬植物,與落地生根歸屬於同一個大家族,輻射開展的葉有如花瓣一般,層層堆疊,美不勝收!當植株成熟之後於春季開花,從側端抽出花莖,綻開橙紅色的星形花朶,一幅「花上開花」的奇景,教人賞心悅目。由於花序末端下垂,所以花朵好像永遠開不完的樣子,只要你種了石蓮,就可以享受到觀賞綠色花朶的樂趣,如果正巧碰到它開花,請好好觀察、欣賞一下吧!

石蓮除了觀賞外,石蓮汁最近也十分流行。據研究指出石蓮花富含膳食纖維、礦物質、維生素C、B群、葉酸、菸鹼酸、β胡蘿蔔素等豐富的營養素,飲用石蓮花汁,可幫助消化,使排便順暢;養顏美容、滋補養身、促進新陳代謝等等。炎炎夏日來杯清涼的石蓮汁或是石蓮冰沙,消暑解渴暢快無比! (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mimi 阿姨今天跟我們出來玩










家裡的兩個美女






Simon 今天不想拍獨照


難得好天氣,Yuki 特別穿上裙子。



銅鏡社區地圖:

檢視較大的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