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26

皇帝殿 -- 2006/11/26

為了 12/1~12/3 嘉明湖,還有 12/8~12/12 的南一段,這個週末特別安排全家到石碇的皇帝殿去行前熱身。出發前,本來還很擔心小孩子們會不敢走上面的稜線,因此都不太敢透漏上面的路況給他們知道,哪知當小孩子們看到可以爬上爬下的時候,都開心得要命,老大Simon看到繩索更是興奮萬分,我們休息的時候,他還上上下下拉著繩索爬了五次,直到我們說要離開時,才心不甘情不願的停下來。結果小孩子玩得很開心,上山的時候都走好快,媽媽氣吁噓跟不上,直喊走慢一點。我則是前一天陪小孩子玩直排輪,在耍帥向後溜的時候,摔了一大跤,屁股重重摔在地上,痛得要命,爬山的時候,只要大腿一張開就痛,真難過。

皇帝殿登山步道,現在危險的地方都架有護欄,非常安全,不過因為還是有一點高度,有些人站在上面心裡還是毛毛的,有懼高症的,建議還是不要上來。

下山後,我們到石碇去用餐,順便逛一下石碇老街,石碇最有名的就是豆腐,餐廳裡一定有豆腐三吃,味道還不錯。我們當時太餓了,結果菜叫太多吃不完,全部打包回家。

媽媽說,下次爬山最好都找類似有挑戰性的山,如果太簡單,小孩子可能會覺得無聊。這可不是一件簡單的任務啊,台灣哪有那麼多像黃帝殿,五寮尖這類的郊山,看來下次要帶他們去爬百岳了。^_^

小粗坑登山口。皇帝殿主要有兩個登山口,另一個在石碇


上山囉,一開始有長長的階梯要爬












還有 . . .


先喝口水吧






大家停下來休息一下,吃餅乾補充體力






沒有階梯了,開始冒險之旅,小孩子反而越爬越起勁




Simon都不需要大人牽手,獨自走完全程


Yuki 後來也都靠自己爬上爬下,膽子也大了




爬山很費體力,隨時補充能量




這是我們剛剛爬過的東峰


往西峰的路上






皇帝殿最有名的岩棱




這裡大約有十公尺高吧


Simon示範拉繩索往上爬




還沒結束ㄋㄟ,前面還有呢






Simon 與 Yuki 越來越厲害了,這次爬山一點都難不倒他們








吃飽了,繼續爬吧




在稜線上可以看到北宜高喔


路很窄,小心翼翼通過




還好有護斕,不然這段路可會走得心驚膽跳




Yuki 太小,搆不到護斕,她只好慢慢走,我要牽她的手,她卻不肯,堅持要自己走




Simon 一路都走在前面,媽咪一直要我跟在他後頭,以防萬一


大家在看毛毛蟲怎麼跑到這個地方來啦






Simon 再這裡上上下下爬了五次,證明了他的神勇


沿途許多大人看到 Simon 和 Yuki,都讚不絕口,這麼小就來爬山


下山囉








我們又回到登山口了,圓滿成功


皇帝殿登山步道範圍很廣,我們只走紅色虛線的部份,大約要兩到三個小時的時間


皇帝殿簡介:

皇帝殿以『一步陵線』聞名,瘦陵絕壁加上山風陣陣,兩旁絕底的山谷,頗令每位登山者感到萬分驚險刺激,而『皇帝殿』的由來呢?傳說是鴨母王朱一貴於兵荒馬亂中逃至石碇,並於此地避難而得名。皇帝殿的路線分為東峰線及西峰線,全區佈滿巨石、碎石路及爛泥步道,某些區段陡峭濕滑需以繩索輔助前行,橫越東西峰可觀看『刀山劍嶺』,由西峰走向東峰先看到『劍嶺』,並於抵達東峰再見『刀山在前,因山區氣候陰晴不定,所以出發最好選在早晨,皇帝殿全程來回約二?八公里。

位在石碇鄉的皇帝殿山,可說是台北縣非常熱門的郊山越嶺路線,一般所說的皇帝殿山,指的是自東峰起到西峰止的整條狹瘦的岩稜,稜頂處非常陡峭只容一人通過之寬,兩旁是光禿禿的大峭崖,行走時多數人都會放慢速度,有人更是匍匐前進,於是山界的人士就以「螞蟻過門檻」來形容。皇帝殿山部分較險峻的路段,已設有鐵柱圍欄作為保護用,然而仍不失其驚險刺激,是非常受歡迎的登山路線。

皇帝殿山有東峰和西峰,雙峰間直線距離約2公里長,是難得的縱走岩稜,天王峰即為中鋒,正位於這條稜脊的中間,山頂插著天王廟的黃色旗子,山勢不高但往北方視野極佳

皇帝殿山東峰 海拔593公尺
皇帝殿山西峰 海拔579公尺
天王峰 海拔562公尺


交通資訊

開車:
循106乙縣道(石碇西街)前行至分駐所,轉入石碇橋對面的湳窟路將愛車停妥,登山口在豐田一號橋附近。
走106縣道到雙溪,經永定國小轉入右徑產業道路,經過大羅金仙府廟便可停妥愛車,再依指示進入便可抵登山口。

公車:
可於台北搭欣欣客運666號公車,至石碇站下車步行過石碇橋。
從永定國小方向進入須搭乘台北客運平溪線班車,於永定國小下車。

資料來源 : 台北縣步道導覽資訊網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石碇有小吃店)
住宿:★★ (這裡好像沒有民宿)
總評:★★★★ (氣氛佳,風景好)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海峰跟海峰妹妹好勇敢ㄛ,笙博媽媽跟笙博爸爸以前還沒結婚時爬過一次(那時沒有柵欄),笙博媽媽嚇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沒想到小小年紀的你們,真的好厲害ㄛ,給你們拍拍手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