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7/06

寶山水庫 -- 2005/12/18

寶山水庫是供應新竹地區民生用水以及科學園區工業用水的重要水源,也是離新竹最近的水庫。本身並不是什麼大水庫,不過深處山中,十分僻靜。寶山水庫有一條環湖步道,走一趟大約要50~90分鐘,沿途會經過兩座吊橋,並沒有什麼維護,走起來有點驚險刺激。步道只供附近住家出入使用,並沒有刻意整理,因此保留原來鄉村景象,對遊客沒有任何負擔,是相當樸實的一日遊旅遊景點。


吾家有女初長成


最近寒流冷颼颼,那一天難得出大太陽,走在步道裡,大衣顯得有點多餘


寶山水庫有楓紅? 是的,不過那一天也只見到一株. 以下所有的楓葉照皆來自同一棵樹.



是楓還是槭?

一般人常搞不清楚楓與槭,其實「楓」和「槭(ㄘㄨˋ)」(按東漢許慎《說文解字》說明,「槭」在上古時讀作「戚」ㄑㄧ)指的是同一種植物,更正確的說法,不論楓或槭都應該稱作楓樹,「槭樹」只是楓樹的錯誤名稱;日本人把楓香誤稱為「唐楓」,又簡稱為「楓」,而把真正的楓樹卻誤稱為「槭」。我國近代植物學多自日本學習,承襲了日本的錯誤漢名,失去了中國傳統上的正名(中華林學季刊18,李學勇,1985)。至於金縷梅科的「楓香」,則根本不是「楓樹」。目前我國植物學與樹木學文獻中,常把楓樹與楓香樹交互混用,那是受到日本學者小野蘭山誤用影響至今。

槭樹(Aceraceae,槭樹科)和楓香(Liquidambar formosana,金縷梅科)外形很相似,簡易的分辨方法是:槭樹葉片對生,果實好像長著兩片翅膀的翅果;而楓香葉片為互生狀,果實為圓形的頭狀聚生果。

槭樹科的楓葉包括樟葉楓全緣; 三角楓與尖葉楓三裂; 青楓與紅榨楓五裂; 掌葉楓七裂等等。
(節錄自數位視野)


台灣可以賞楓的地方很多,不一定要到最熱門景點,就像上次我去南湖大山,登山口七一零林道就是一個不錯的賞楓步道,還有新竹霞客羅古道也是,不過因為該地交通比較不容易到達,也就不會有人潮出現


楓葉情 -- 一年容易又秋天,又見到楓葉一片片,你那紅紅的笑臉,要比楓葉還更嬌艷,叫我對你又愛又憐,我們常在楓林裡流連流連,愛在你我心裡纏綿纏綿,一片楓葉一片情,片片都有我愛和憐,朝朝暮暮直到永遠。

這是鳳飛飛的歌,五年級生應該都有聽過


風鈴花


為什麼楓葉會變紅?

楓葉為什麼會變紅?其實是秋天的氣象條件染楓葉醉。植物葉片除了含有葉綠素、葉黃素、胡蘿蔔等色素外,還有一種叫花青素的特殊色素,它在酸性液中呈紅色。

隨著季節更替,氣溫、日照相應增減,葉片中的主要色素成份也發生變化。到了秋天,氣溫降低,光照減少,對花青素的形成有利,楓樹等紅葉樹種的葉片細胞液此時呈酸性,整個葉片便呈現紅色。所以說,是秋天的氣象條件染紅了它。
(節錄自Yahoo奇摩)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住宿:★★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