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10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 2011/4/10

昨天來十二寮喝咖啡兼拍魚,意外發現這裡也有登山步道,所以今天又重返舊地,來一趟十二寮走透透之旅。

其中一個登山步道的入口,位在「三學蘭若」旁。




十二寮登山步道,全長約 2.2 公里,最高可達海拔 165 公尺。


十二寮登山步道原為當地人的運輸道路,隨著時代的演進而荒廢不再使用,直到近幾年休閒產業的開發,在當地居民與政府的合作之下,讓這條原為古時運輸的小徑,成為每位旅人都喜歡前往的休閒步道。


這座登山步道規劃完善且天然資源豐富,原生的樹木、果樹保存完善,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同遊。


由於步道充滿天然生態,因此又可稱之為十二寮自然生態步道。






十二寮山,標高 165 公尺,又名為新庄山。


全程好走且十分安全,而且沿途多有樹蔭可乘涼,是座相當愜意的休閒步道。




連路邊休憩的椅子都做的這麼別緻。




輕鬆走完步道,繼續來拍花,這裡路邊種滿了各式各樣的花朵,可以拍一整天了。

到處可見的牽牛花

牽牛花一般是指旋花科牽牛花屬的這一群植物,其多為藤本蔓性的草本植物,主要分布在熱帶和亞熱帶。在台灣共有21種之多,在野外鄉間十分常見,由於栽種容易,花型美,花色多樣,常被人們種植於庭院觀賞。牽牛花的花相當的嬌嫩,在太強烈的陽光下便會自動凋謝,所以在天氣炎熱的夏日,常在中午前便全謝光了,故有”子午花”之稱。部份種類甚至只在早晨或陰雨天時開花,想看到它正在開花的模樣,可能要在清晨 4、5 點,天色微明之時,這可不是貪睡賴床的人有緣觀賞到的美景,也因此日本人稱牽牛花為”朝顏”,法國人則以”清晨的美女”稱之。


牽牛花的花苞帶有長長的柄,生於葉柄處(腋生),形狀像是毛筆的筆頭,有著5條逆時鐘旋轉的紋路,當開花時,原本扭轉的花苞會由頂端漸漸鬆開,慢慢展成一 朵五角形的花,在花苞時看到的5條紋路,很自然的變成花瓣上的折線,構成簡約卻極富魅力的幾何構圖。而不同種的牽牛花,其花型會有不同的差異,漏斗形、鐘 形、高腳碟形等,但大都是由5片花瓣癒合成一個大花冠,基部窄邊緣寬的喇叭形,花朵顏色以紫色、藍色和粉紅最為常見,也有白色、黃色和紅色的物種,色彩鮮 亮,如調色盤中不小心溢出的顏料,總令人經艷,不禁停下腳步多看上幾眼。(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粉花六月雪,茜草科常綠灌木。木質化老枝淺褐色,嫩枝紅褐色有毛。對生或簇生葉片卵圓型,革質葉面有光澤,葉緣黃色或白色。花朵開於枝條上的細小短枝上,花單朵或多朵,漏斗型花冠5裂,花瓣上有細毛。花苞紫紅色,花色粉紅或淺紫紅。生長強健少病蟲害,適合修剪整形或作為盆景材料,亦可列植為綠籬。定期修剪能維持美觀,並能促進枝葉繁密。冬季修剪一次後,可待春季展枝開花,於盛花後再修剪,以促進繼續開花。


六月雪樹枝細瘦,很少有超過一公尺高的。葉子極小,呈卵圓形,有些品種沿著葉緣常鑲有乳白色的斑紋,用手把葉揉碎,有一股奇異的味道。(資料來源:Alice Lin)


粉花月見草又名待宵花,柳葉菜科,英文名 Showy (Evening) Primrose 或 Pink Evening Primrose (Primrose字典上的翻譯是報春花、櫻草花) 因為大多數只在夜晚開花、白天凋謝,所以又名「Evening Primrose」。 原產於墨西哥和中美洲地區,生長在河畔的沙地上,屬於柳葉菜科的草本植物,為二年生草本。(資料來源:Alice Lin)


可愛的瑪格莉特


瑪格麗特別稱木春菊、法蘭西菊,原產於澳洲加拿列群島、南歐。在台灣,野生的瑪格麗特以白色品種居多,主要分布在台灣中部中、高海拔山區。


瑪格麗特為多年生草本植物,株高 15~45 公分;葉為羽狀細裂,多互生,正面是青綠色,背面淡綠色;分枝多,老莖木質狀,表皮呈鱗片狀剝落狀。花為頭狀花序,頂生,外面被柔毛;舌狀花白色;管狀是花黃色;花期從早春至秋季。


16世紀,挪威的瑪格麗特公主非常喜愛這小白花,因此特別命名為「瑪格麗特」。因具木質化的莖部,被稱「木春菊」,又因植株有類似蓬蒿菜的特殊香味,所以也叫「蓬蒿菊」。在西方,瑪格麗特還有「法蘭西菊」、「小牛眼菊」等別稱。


園藝栽培品種上,花有單瓣、重瓣之分;單瓣者花朵較小,但花量多;重瓣則花較大朵,但花數少。花色則有粉紅色、黃色等品種,黃色品種常又被叫作「情人菊」。


瑪格麗特花期長,花數繁盛,常被栽種成為花海,供觀賞用。(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一串紅、爆竹紅

一串紅屬於唇形科鼠尾草屬,別名有「鼠尾草」、「象牙紅」、「緋衣草」、「牆下紅」等。

一串紅來自熱情國度巴西,和它的原產地一樣熱情如火,成串的紅色小花充滿了節慶的歡樂氣氛,因為長得像串起來的鞭炮,所以也叫做「爆竹紅」,是臺灣常見的觀花植物。 一串紅喜歡溫暖的環境,非常不耐寒冷,從秋天末尾到隔年春天都是它的開花期。花色除了紅色以外,還有橘色、紫色、白色和雙色的品種,繽紛亮麗的色彩,是景觀花壇的常用植物。(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紫花藿香薊」

「藿香薊」這種植物的名字還真有點奇怪,但它卻是荒地常見的野花。不論是在休耕地或路旁都很容易看到它的出現,它個頭兒有點小,有對生略呈倒三角形的葉子,開著小小圓圓、或白或紫的花;生命力強韌,時而大片出現形成浪漫的紫色花田。

藿香薊雖有與薊相似的頭狀花,但體型小許多,葉子的排列及形狀更有顯著不同,也難怪獨立為藿香薊屬,而其中“藿香”之名,並不是指花的香氣,而是它莖葉本身帶的特殊氣味。至於藿香原是味中藥,屬唇形科植物,可治消化不良、 痢疾、咳嗽、口臭、胸悶等病症;是什麼味道呢?不妨摘片藿香薊的葉子揉一揉,聞聞看,或許能略知一二吧。

而在台灣藿香薊屬的植物有兩種,一種開白花,花較小,就叫“藿香薊”,;另一種開紫花,叫“紫花藿香薊”,比較喜愛潮濕的地方,廢耕田中成片出現的就是它了。不過這兩種都是由熱帶美洲來的外來種植物,並是台灣本土環境的馴化種,且進一步與原生植物競爭佔據其生存的空間,所幸它還是重要的蜜源植物之一,對這生態系非百害無一利。(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禺毛莨別名水莨、辣子草、回回蒜、大本山芹菜、毛建草等。一年生草本,全株被白粗毛,莖直立,中空,高 30~60 公分。葉互生,有柄,葉柄基部鞘狀抱莖,3全裂,小葉卵形或廣卵形,再三深裂,鈍鋸齒緣,根生葉具長 3~5 公分之長柄;花序頂生,花梗 1~7 公分長,黃色,花瓣五片,徑約 1.5 公分,花萼五圓形五枚,雄雌蕊均多數,瘦果聚生成圓球狀。(資料來源:Alice Lin)


「紫藤」


紫藤別稱葛花、朱藤、葛藤、黃環等。紫藤屬豆科植物,莖幹虯曲盤繞,葉的形態是複葉互生,有7到13枚小葉,葉形呈卵狀長橢圓形,幼葉兩面都有白色小絨 毛。花的型態是大型下垂的花型,4~6 月開紫色蝶形花,多數集生成下垂的總狀,花序排列整齊,經常有20到30朵的花排列在枝端。果扁平,長條狀,密被黃棕色絨毛。


由於紫藤多為山林中野生,因此從山野選擇老根樁挖回,截去其莖幹,埋於肥土中即可進行養坯,但目前各地園林也廣泛栽培,大多採用扦插、壓條、嫁接或播種法 來進行繁殖,但一般是採用扦插以及壓條法。而當 5、6 月盛花時期,藤花爛漫,繁英婉垂,甚爲美觀,其中多花紫藤,花藍紫色,花序長 30-50 釐米,更爲嫵媚動人,因此是盆景、庭園、花棚、花架、花廊以及圍籬之優良材料。(文字來源:台灣大百科)


在回家歸途中經過斗煥坪,突然見到右邊山坡上有一棟美麗的建築物,以為是餐廳,於是驅車前往一探究竟。

到了豪宅門口,門上寫著「品園」,進到裡面有一大片歐式花園,主人實在大手筆。後來豪宅的主人邀我們進入參觀,聽他說這個豪宅曾經是偶像劇「命中注定我愛你」紀存希的家。


主人也邀我們參觀他的車庫,天哪!這車庫比我家還大好幾倍!裡面還擺放了五輛超級名車,今天真是開了眼界。


藍寶基尼


法拉利


戶外還有一輛悍馬車,這些車子加起來總價就超過一億了,我的嘴巴都合不攏了。


後記:我們運氣實在不錯,主人說他們平常是不開放外人參觀的,今天因為剛好有嘉義的友人來訪,所以才特地開放參觀。看完後的感覺是,當有錢人真好!


十二寮簡介
峨眉鄉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位於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在北部區域計畫中屬風景區,合計面積:108.27 公頃,規劃區之西及西北邊臨峨眉湖,西南邊以峨眉溪與苗栗縣三灣鄉交界,東與十寮為鄰,北邊為十四寮。

早期峨眉鄉的開墾發展,自清道光十四年(1834)金廣福墾號於北埔建立據點後始有起色,當時為防原住民侵擾,逐次設立十五座保護開墾安全的隘寮,其中第十二個隘寮就是今日「十二寮」的由來。而峨眉又曾是台灣傳統沒落產業---樟腦的製造地,因此當地又有另一種說法,認為十二寮曾是當地製造樟腦的重要據點「腦寮」之一。

十二寮倚山傍水,除平坦農耕地外,四周山丘環繞。民國76年,在政府輔導下,成為農村綜合發展休閒區,在平緩地區,青椒、蕃茄、苦瓜等蔬菜,品質優良受到歡迎,而靠近山坡地,則是栽種柑橘與柚子的好地方,此外還有彩色甜椒、水梨、東方美人茶、蕃茄、苦瓜等農產品。近年來國人旅遊風氣大開,一股濃郁的咖啡香氣也漸漸在十二寮傳了開來,湖光山色、埤塘美景讓許多咖啡店進駐這個小村寮,配合自行車步道的落成,一趟觀光農業之旅,成為今日十二寮產業的新風貌。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地圖:

(資料來源: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