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3

黃金瀑布 + 老梅石槽 -- 2008/3/2

風景專題班第三次外拍,拍兩個景點,一個是九份的黃金瀑布,另一個是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的海岸「石槽」。

這次的外拍除了構圖的練習之外,還練習了減光鏡、偏光鏡的使用。為了準備減光鏡,前一天特別跑到新竹的「輔鎂」去買,結果老師推薦的減九級減光鏡缺貨了,只能買到減三級。

後來在老梅為了將海水拍出如雲霧般的效果,除了鏡頭上的偏光鏡外,手上拿著漸層減光鏡及剛買的減光鏡,勉強將測光減了大約七級的曝光。不過拍到後來,拿著減光鏡的手都快要抽筋了。

因為今天的天氣狀況不錯,大家拍得非常痛快,一直到太陽下山後才肯罷休,雖然回到新竹已經晚上十點多,而且全身酸痛,尤其是兩隻手,但是從這次外拍實習所學到的技巧與經驗,一切都值得了。


--- 黃金瀑布 ---

黃金瀑布位於金瓜石往水湳洞公路邊,陰陽海上游大約五百公尺的地方。

早期曾經叱吒一時現已廢棄的台金公司,在金瓜石及九份產礦,由於山泉水與雨水滲入,礦砂沉積溪床,並有菌類附著滋生,水質飽含氧化的金屬礦石顏色,再加上風化的過程,使得這裡的岩石呈現的色澤是金黃色,而形成金黃色的瀑布景觀。

從遠方看過來,就好像一條黃金般的瀑布流泄下來,雖然不是一個很大的瀑布,卻足以因此吸引人們的目光,所以大家就把這個景觀稱做為「黃金瀑布」了。
(資料來源:旅遊玩耍到處趴趴造



拍黃金瀑布的最佳時刻是有藍天卻沒有太陽,今天的拍攝狀況是陰天,雖然沒有藍天,但是已經算運氣不錯了


上禮拜上課,陳老師講基礎美學,俄國的大文豪「托爾斯泰」認為藝術應該是在表達情感,而一件具有「感染力」的藝術作品必須具備下列三個條件:
第一:獨特性 -- 獨特的攝影眼,能夠看到一般人所看不到的地方。
第二:明晰性 -- 主題要明確,觀賞者能一眼就看出作品所要表達的內涵。
第三:真誠性 -- 作品能讓人感動,引起共鳴。


為了將水流拍出如絹絲般的效果,將光圈縮到最小。以今天的狀況,只要加上偏光鏡(大約減 1.5 級光),快門已經可以慢到一秒左右,便可以拍出如照片中的效果了。




為了誇張主題,可以將鏡頭盡量逼近水面,但是要小心不要讓濺起來的水花弄濕鏡頭


陳老師說拍瀑布不一定都是拍慢速快門,也可以嘗試以凍結水花的方式來詮釋瀑布的動感。不過我拍了幾張之後,都拍不出想要的感覺,後來就放棄了。我覺得要拍這樣的照片,需要有很好的構圖經驗與美感的訓練,才有辦法拍的好。


因為這裡的水質含有大量的重金屬「砷」,因此如果必須涉水拍攝,一定要穿雨鞋,以維護自身安全。


視覺的五大要素:線條,色彩,光影,空間,質感。如果作品中含有其中的幾個要素,而且能夠處理得宜,就會是一個好作品。




黃金瀑布有上下兩層,我們這次只在下層拍攝,老師說上層的景點更美!


雖然我們只在下層拍,但一拍就拍了兩個小時,馬上得收拾器材,準備往下一個景點移動,大家都覺得拍得不過癮。


後來老師決定下次外拍實習課再來一次,而且要拍一整天,連上層的瀑布也要拍攝。真是期待呀!


總評:★★★★(黃金瀑布真的是練習瀑布攝影的好地方)


--- 老梅石槽 ---

老梅石槽位於台北縣石門鄉老梅村的海岸,大約在富貴岬角東南側約一公里處。

「石槽」,是地質名詞。石槽又稱為「潮溝」、「海蝕溝」。老梅溪發源自竹子山,向北流經老梅村入海,由於受到東北季風波浪搬運及堆積作用,於是在老梅附近形成海岸沙丘,而介於海灘與海水間卻產生一種特殊的石槽景觀。

這是由於海岸礁岩地層上升,經過波浪長期的歲月沖刷,質地鬆軟的部份被侵蝕,於是剩下較堅硬的岩石部份就形成縱向的溝槽。(資料來源:旅遊玩耍到處趴趴造



為了拍出如照片中的效果,快門一定要很慢(至少要五秒以上。這時即使縮到最小光圈,都還不到一秒的時候,就必須拿出減光鏡來運用。


因為手上只有一片減光鏡(ND8)及一片漸層減光鏡(也是ND8),再配合偏光鏡,加起來也可以減到七極左右的光。只是鏡片越多,照片的成像品質會越差,如果可以的話,還是應該用最合適的減光鏡來拍攝。


為了拿這兩片減光鏡,真是吃足了苦頭,因為一片是圓的,一片是長方形,兩片靠在一起並不好拿,而且要置於鏡頭前端,又要小心不能搖晃到鏡頭。拍了一段時間後,手部因為長時間固定一個姿勢,差一點抽筋。


形狀像豆腐乾的海岸岩石奇觀


老師說以前這裡的海岸更綠更漂亮,也許是近年來氣候異常,造成這裡沙化的情況日益嚴重。


這裡的石槽景觀海岸線非常長,有非常多的攝影景點可以拍。但也許是景點太多,反而不知道要拍什麼才好。


因為老師有警告,所以為了避免被海浪打到,我離海岸有一點距離,全程用 70-300mm 這隻鏡頭,並用望遠端來拍攝局部。不過可能不夠遠,有一次還是差一點被浪打到,好家在。




如果不講這是在海邊拍的,看的人可能會認為這是山上的雲海哩。老婆看了照片說很像天堂般的仙境




拍這一系列的照片,快門大約在 6~15 秒之間。在這麼長的曝光狀況下,必須估計好海浪拍打上岸的時機,因為時機不對,不是整張照片白茫茫一片,就是光禿禿的石頭在那裡,但這實在太難了。

所以為了能得到較好的結果,我同一個場景都拍好幾張照片,回家之後再挑出成功的作品,這就是數位相機的好處。




像不像石頭上結了一層霜


西沈的太陽光灑在石頭上,整個石頭的立體感十足,青苔上的海水看似白霜,讓整張照片看起來又溫暖又寒冷!


太陽快下山時,是拍照的黃金時刻,被攝物的質感與立體感表現的淋漓盡致。








在海邊拍攝應該要非常小心,千萬不要讓器材碰到海水。還有因為海風裡也含有鹽分,所以也應該盡量避免在海邊做更換鏡頭的動作,以免讓鹽分進入機身內,造成機件腐蝕。


在從事完海邊攝影後,腳架不可以立刻收起來,應該以清水稍微沖洗一下,回到家後再以濕抹布沾溫水,擦拭所有見光的器材,最後拿到防潮箱擺放,這樣才確保器材的使用壽命。


總評:★★★ (可惜垃圾太多)

後記:看倌不要看了這些照片以後,以為這裡環境很優美,其實離海岸不遠的沙灘上,竟是無止境的垃圾成堆與河豚屍體,與這美麗的海岸奇觀形成強烈對比,真是相當的諷刺。

台灣有非常多的絕色美景與豐富的人文風情,與國外的風景區比起來毫不遜色,可惜大家不好好珍惜,任意破壞糟蹋,然後再花大筆銀子到國外度假,這是哪門子道理?

14 則留言:

Ashley 提到...

Absolutely beautiful! Truly inspiring photography!

chell 提到...

哇!真是美呆了~~
好像畫的一樣
不知道臺灣也有這樣美的地方
老梅?是在哪裡呢?
改天一定要去看看!

您好!我是高雄人
是您隔壁(前一個)部落的主人
剛成立部落不久
請多指教囉!!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ashley & chell,

I am very happy that you like the pictures.

TOM LEE 提到...

前輩~
真是難以想像~~~超美的
平淡的風景,經過你的專業技巧後,都美的起來.能把海水變成像仙境.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Tom,

感謝您的讚美。

LORDLIN 提到...

這兒有個醫師有針對砷的影響補充一些東西,轉給大家看看:


以下文章轉自:鄭醫師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delightdetox/

一般,砷對身體來說,毒性不是那麼強,除非長期大量暴露,像我們比較熟知的烏腳病就是砷過量引起。一般而言,有機砷比較容易排除,進入人體大約三天幾乎可以由尿液排除殆盡,相較而言,無機砷容易在體內累積,我們一般透過頭髮檢測測到的殘留量,都是無機砷比較多。

身的主要來源是由水及食物食物吸收到體內,無機砷的在體內容易蓄積的組織包含頭髮、皮膚、甲狀腺骨骼即消化道等等。砷會導致抑鬱、肌肉無力、嘔吐、腹瀉、皮膚炎及皮膚癌等等,長期暴露會導致周邊神經系統、心血管系統及肝臟系統得損傷。砷的來源多來自殺蟲劑、甲殼類(蝦、蟹)、煙霧、工廠廢棄物(尤其是電子零件組合)。
有過量,仍可透過螯合療法來幫助身體排毒,平常也可以考慮服用一些幫助身體肝排毒的營養品,減少毒素的累積。
建議大家可以透過頭髮的檢測來瞭解自己的各種重金屬是否過量,根據檢查結果,配合螯合療法,就能減少重金屬對身體的危害,當然,杜絕污染來源也相當重要。
(作者為光能診所院長)

小丸子 提到...

您好,我們想去黃金瀑布拍照,人數蠻多的,請問;大型遊覽車上山有管制嗎?(假日)
謝謝您!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小丸子,

遊覽車不能開上去,轎車才能開上去,有交通管制。

小丸子 提到...

謝謝前輩的回答,5年前去過一次,那時遊覽車還可以上去,不過在會車時還真的是驚險,的確該管制的!
P.S.:您的大頭照,乍看之下很像那位衝~~衝~~衝~~

JOE JOE HUANG 提到...

^_^

trendy_hall 提到...

我是一個攝影新手
看過你的作品後只能說:『讚』
有人說攝影者都是一群瘋子
不管過程是多麼的累、辛苦.....
但如果看到自己拍出滿意的相片那一切的辛勞都會煙消雲散~
唯有攝影者才知其中的樂趣^^

JOE JOE HUANG 提到...

Dear trendy_hall,

感謝您的讚美,也很贊同您的看法。

要拍好照片,要訣沒有別的,就是要:

一:多拍
二:多看
三:多想

匿名 提到...

請問您建議要捕捉老梅美景,幾點去比較恰當?

JOE JOE HUANG 提到...

3~5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