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1/30

高甫山 + 彩和山 -- 2008/11/29

霞喀羅古道活動在即,為了我們家的媽咪與小孩的體能著想,於是利用這個週末帶他們去爬新竹的郊山。

在網路上尋找了一會兒,發現了「彩和山」這座位於馬武督附近的小山,看了別人的行程紀錄,來回也不過三個半小時,應該是很輕鬆的郊山行程。我還順便邀了公司的同事一起來參加,讓爬山更熱鬧一點。

善任與他的女兒 Mier 一起跟我們爬彩和山。本來我還有點擔心他們會跟不上,結果他們母女倆體力都很好,根本不成問題。


從半山腰望向關西鎮。今天雖然有點冷,但天氣非常好,非常適合爬山。




乍看之下,本以為樹結怎麼會長成這特別模樣,後來用手一碰,原來是有人將蘑菇放在樹結上。


彩和山步道路跡明顯,還算好走。


善任 與 Mier 在爬山途中,很照顧我們家兩個小孩。


高甫山上綁滿了各個登山隊的路標,看得出來這條登山路線的受歡迎程度。




在往彩和山的路上,忽然看到前面竟然有熊熊大火正在燃燒,驚嚇之餘趕緊打 119 報警,與警察描述地點時,講到一半突然發現這把火是人為故意放的,因為周遭的樹木有些都被砍伐。

我們都覺得為了開墾而放火燒山,然後放任野火燒山林,這行為實在不可取,希望主管機關能關心一下。

因為火實在太大,空氣中瀰漫著濃煙,很嗆鼻。本想回頭下山。但是一想到剛上來的時候,那一段陡上坡,而且我們又已經快到彩和山,所以只好硬著頭皮穿過火場。現在想起來,還心悸猶存。


穿過火場之後,又回復山林原本清靜的面貌。看到這個標誌,表示彩和山就在前頭了。


花了三個半小時才爬上彩和山,比預計晚了一個小時。


遇到這麼驚險的經歷,大家還能爬上山頂,大家都很開心。




終於下山了


不過有一公里多的陡下坡,Yuki 走得特別慢。




回到 118 縣道上,統一度假村裡開的九重葛花團錦簇,多美麗呀。


錦山大橋,建於1940年,主要由磚石,紅毛土及糯米混合建造而成,三拱造型的橋樑橫跨在鳳山溪上,造型典雅。



行程表:
9:45 錦山一號橋登山口 -> 11:56 高甫山 -> 13:45 彩和山 -> 15:00 工寮 -> 15:25 光華服務社 -> 15:35 壽桃橋 -> 15:50 錦山一號橋登山口


彩和山地圖:

地圖來源:獨步山林間

總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