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1

清水大山 + 立霧山 -- 2016/2/26 ~ 2/28

清水大山
清水大山 (清水山),海拔 2,408 公尺,一等三角點,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三角錐山、塔山合稱太魯閣三山。

清水大山東側由岩崖陡落於太平洋造就著名的清水斷崖,實為地形景觀中的一大奇景。西側隔砂卡礑溪與三角錐山相望,南邊與花蓮平原、海岸山脈相連接。山頂展望達三百六十度,山頂上可遠望奇萊東稜、北一段、北二段;近觀二子山、三角錐山、曉星山,絕對是不能錯過的一座小百岳。

立霧山
立霧山,海拔1,274公尺,又名崇德山,台灣小百岳之一。該山峰地處立霧溪與其支流砂卡噹溪及太平洋諸小溪流的分水嶺上,立有二等三角點1221號。

得卡倫步道口,出發前大合照。




一直爬階梯






終於接上林道,平緩多了。






今天先登立霧山,小菜一碟。


陡上四百公尺,並不好惹。


飄飄的吉祥物


全員登頂立霧山,好樣的。


也特別感謝欣程,幫我們帶領這次的活動。


感謝 Jimmy 老師,沿路幫我們解說當地的人文歷史。


看到這片竹林,代表大同部落到了。


我們今天住彩虹屋,可以洗熱水澡耶。


民宿老闆在豐盛的晚餐之後,拿出電吉他,唱了許多山歌,讓我們有一個難忘的夜晚。






第二天早上四點出發,這八公里的林道真不是蓋的。


有幾處崩壁,需要小心通行。






最危險的一段崩壁,八點多才趕到登山口,開始八百公尺的陡上,好戲才正要開始。


終於來到大石區,離登頂只剩一百公尺。


這時山上起大霧,完全沒有展望。






得來真的不易的一座小百岳


大家都好厲害,給妳們拍拍手。






搬運傷患實景,真是辛苦了。


傷患搬運抵達大同部落,隨即立刻將傷患抬上直升機,並送往花蓮慈濟醫院



不幸中的大幸

第二天登清水大山下山途中,有一位隊員因為山中起大霧,沒有看到高繞的路,直接橫切危崖,而導致墜崖摔斷脊椎,時間大約下午四點多。

因為傷患傷及脊椎無法搬運,只能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單位攜帶擔架來協助搬運傷患。

當時,有許多同團的山友都熱心幫忙,提供了許多禦寒衣物,並將傷患移置到遮雨處,以避免傷患失溫。

不過,山上還是太冷了,還下著小雨,差點熬不過。還好,彩虹屋民宿老闆在半夜11點多趕到事發現場,幫我們在旁邊升起營火,實在太感謝他們了。

第一批救難人員三員在早上七點多先行趕到現場,包含太管處警察,巡山員,以及消防隊員,查看傷患狀況後回報總部,並要求加派救難人員,以利加速後送傷患下山。

太管處巡山員,在我們等待救難人員到達前,在岔路口將危崖路口加強封閉,以避免後續有其他人誤入而造成墜崖。建議太管處,在幾個重要地點設立警示牌,以維護登山客的登山安全。

第二批消防隊救難人員在八點多抵達現場,並開始利用擔架將傷患固定,開始利用人力輪流搬運方式,將傷患一步一步抬往大同部落。

第三批消防隊救難人員也在11點多趕到,因為人數多了之後,搬運速度也加快了許多。

從出事地點到大同民宿,原本只需要一個半小時的路程,我們走了快六個小時才到達。到達時,天空的雲霧剛好散開,直升機也得以順利運送傷患到花蓮慈濟醫院救治。

這次的事件,感謝所有山友,太管處,以及花蓮消防隊的全力支援協助,讓這次的救援能夠很快速的圓滿落幕,實在感恩,有你們真好。

再次謝謝。


行程紀錄 :
參加人數 : 24 人

第一天 (11 公里, 輕裝 6 小時)
09:20 新城火車站集合出發
10:00 太魯閣遊客中心,得卡倫步道登山口
12:30 接上林道口
14:00 立霧山登山口
15:00 立霧山 (1,274M)
16:00 返回立霧山登山口
17:00 大同部落民宿

第二天 (22 公里, 輕裝 14 小時)
03:00 起床
04:00 出發
08:20 清水大山登山口
11:30 清水大山 (2,408M)
15:20 返回清水大山登山口
19:00 大同部落民宿

第三天 (11 公里, 輕裝 4 小時)
06:00 起床
07:00 出發
11:00 得卡倫步道登山口


清水大山登山地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