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8

霞喀羅古道 -- 2008/4/27

今天帶著全家人以探路的心情來到霞喀羅古道(石鹿入口),雖然只走了兩公里多,但對此一步道感到非常滿意,沿途風景優美,而且步道平坦好走,一點也不辛苦。如果到了秋天,想像兩旁的楓紅將步道點綴得更加繽紛,走在步道上一定非常舒服。

所以我決定今年十二月辦一個「霞喀羅古道賞楓團」,兩天一夜從養老走到石鹿,一路沈浸在美麗的楓紅裡。

來到石鹿部落,當地已無居民,人去樓空,有點淒涼




旁邊是石鹿派出所舊址,已經殘破不堪


從石鹿部落到古道入口還有三公里多,高底盤的汽車還能通行


三公里的林道,除了幾處有坍方的痕跡,車子不好走之外,大部分的林道都維持得相當良好


古道石鹿起點從這裡開始步行


入口的地圖指示牌,雖然上面標示中間有一段路無法通行,但是其實整條古道是可以走的,指示有些路段需要稍微高繞,甚至在網路上還看到有人騎自行車來體驗古道。


古道入口旁邊有一些空地可以露營,估計可容納 5~7 頂帳棚,不過附近沒有水源




一路上步道平坦好走,綠樹如蔭






在拍照的時候,被旁邊的咬人貓咬了一口(兇手在圖片左下角),害我痛了一整天,後來我沿路仔細觀察,結果發現只有這個地方有咬人貓,真是令人氣結。


再往裡面走一點,突然出現一大遍樹林,有些樹幹還蠻粗的,有神木的樣子










每半公里有一個里程碑,相當窩心


媽咪很欣賞這個古道呢,讚不絕口


這條古道對我們家小朋友來說,簡直是太容易了


田村台遺址只剩下一大遍平台




兩個愛做鬼臉的小淘氣寶貝


漂亮的嗎咪




今天就走到這裡好了,反正只是探路,下次好好規劃行程,再來走完全程。








Simon 今天雖然喊累,其實他今天還蠻開心的


路上的岔路,可通往羅山林道,以後等小孩子大了,可以騎自行車進去冒險。




愉快賦歸



霞喀羅古道簡介:

霞喀羅古道是政府規劃的第一條國家步道,在山界頗富盛名,這條古道不僅擁有豐富的歷史及人文內涵,同時也以自然風光著稱,尤其是每年深秋時候,更以楓紅聞名,吸引無數山友前往賞楓。

霞喀羅古道位於新竹縣五峰鄉的清泉與尖石鄉的秀巒之間,是昔日兩地泰雅族人往來的一條社路。日據時代,日本人將其闢建為理藩警備道路,沿途設置駐在所,配置警力,以嚴密監控泰雅族人的行動。台灣光復後,霞喀羅古道成為林務局的造林及伐木道路,也成為登山客造訪的路線。自民國九十一年起,政府推動「國家步道系統建置發展計劃」,選定霞喀羅古道,做為第一條國家示範步道,對沿途自然人文遺址展開調查研究,並整修改善步道路況。霞喀羅國家步道,起自清泉的石鹿,訖於秀巒的養老,全長 23 公里。

霞喀羅(Syakaro),又稱「石加鹿」,為泰雅族語,是指烏心石這種樹木的意思。早期此地盛產烏心石。二百多年前移入此地的泰雅族分支,於是以「霞喀羅」為族名。Syakaro 群共有四社,以驃悍著名,因此當年日本人在這條警備道路上,設置了密集的駐在所,並配置火力強力的砲台,以防範霞喀羅各社。

資料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地圖來源: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

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