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22

鎮西堡巨木群 -- 2014/12/20 ~ 12/21

鎮西堡巨木群簡介:
泰雅語稱鎮西堡部落為 Cinsbu,意即「清晨熟睡中,陽光已經朗照大地,整天日曬不絕、直到黃昏,白晝溫暖、夜晚寒冷,這是個病蟲絕跡,作物生長良好的土地。」這裡孕育了全台最大的檜木原始林,隔著塔克金溪與司馬庫斯巨木群互望,東向宜蘭鴛鴦湖一帶,與棲蘭檜木原生林連成一片。後人依樹型為巨木命名,其中以傳神的亞當、夏娃及孕母神木最為著名。

行程表:
第一天
09:00 新竹科管局集合出發
10:30 內灣老街
12:00 秀巒風光
14:00 新光國小
15:00 鎮西堡民宿
18:00 民宿晚餐

第二天
06:00 早餐時間
07:00 鎮西堡神木群之行
12:30 開心農場拔菜趣
13:00 返回部落午餐
14:30 揮別鎮西堡
18:00 返回新竹

到鎮西堡賞巨木,途中經過秀巒部落,已快掉光樹葉的楓樹林與藍天搭配,剛好恰到好處,讚。








秀巒小吃旁的秀麗風景


民宿老闆 - 阿道講解鎮西堡的歷史與人文


以下文章分享自這次的團圓- 陳廷豪

「阿道」是民宿老闆的泰雅族名字,全名為「阿道•優帕斯」。他在開始介紹Cinsbu前,先說了一段他自己的故事。

「我是阿道,我的身份證名字已經正名了,想以前上學的時候都還要被迫說『國語』,要是不小心說母語被抓到,就要掛個狗牌。」

「長大後,下山去工作,被平地人問到我是不是山地人。我那時候竟然還遲疑了一下,只好說『我好像不是內~』(還用原住民的腔調內)。」

「那時心裡真的有種莫名的自卑感。」但,現在不一樣了,「我是阿道,一位泰雅族人,也以我的身份為榮。」他眼睛發著光。


阿道之所以要從自我的正名開始介紹,是因為要舖陳Cinsbu部落最近的工程――正名地名。
「在平地的各大城市的主要幹到,都太政治化了,不是什麼中山路,經國路,就是中正路。」阿道突然故意立正,「說到「蔣中正」,不立正怎麼行?」惹的全場大笑。

「還有許多的部落名,有的被稱為光復,民主,民族等的,其實都不是我們原住民本來的名字。」

「所以,我們才要推正名這件事,同時透過恢復地名,也把老一輩的故事找回來,傳承下去。像是我們有個地名的意思是「這裡是打架的地方」,說明早期附近部落的人曾經因為爭奪資源而相互不愉快。」

推動正名運動,除了是自我意識的抬頭外,還有去殖民化的作用。


接者阿道談到「原住民常被誤認愛喝酒」一事。

「大家想想看,在山上釀酒的技術設備並不好,所以通常只有少數人,且在少數的慶典才能飲酒,那麽山上是那來那麼多酒呢?」

阿道一提完問後,馬上就秀出了一張照片,是一支公賣局的米酒瓶,那標籤上頭印上「山地專用」四個字。

「大家知道山地專用是怎麼來的嗎?」眾人面面相覷。

「這種事歷史課本不會教我們,但卻是我從小親眼目睹的。在1970年代左右吧,我就看到公賣局常常一車一車地,載著好幾萬頓的劣質米酒上來,每一支都印著山地專用,而且一支20元,比山下便宜很多。」

「然後就會常常在白天看到很多喝醉的大人,都不能工作。」這段話,眾人能明顯感受到他的怒氣。「這種政策,感覺就是在消滅我們原住民!有機會,我一定要當面跟公賣局的局長說!」

不只酒的事,阿道還講了其他歷史課本沒教的事,比如,中華民國政府進部落山林砍的檜木其實比日本政府多,是蔣政權為了反攻大陸籌錢用,直到李登輝當總統才有禁令;還有這裡被政府訂為高台水庫預定地,一個滅村毁林的計畫,只是為了平地的科學園區用,至今危機都尚未完全解除。

「所以,我們只好透過部落自己的教育,來教導下一代,教導人權,環境等價值觀,要求認識自己,也認識自己的家鄉。」

阿道的演說和介紹,眾人掌聲不斷。

這裡是Cinsbu,是泰雅族原住民部落,一個充滿殖民史的地方。

也許,精確一點地說,台灣的原住民史就是一部殖民史,從前至今。

所幸我們還有阿道,以及像阿道這樣為原住民議題的許許多多的人們,如同今晚的烤火,在冷冽的氣候環境裡,用力地燃燒自己,照亮希望。


教堂上的壁畫


隨後,我們跟著阿道參加部落的聖誕營火晚會。


部落青年載歌載舞,好不熱鬧。


寒流來襲,只有在火堆旁才能得到片刻的溫暖。


隔天透早,大伙兒準備出發前往巨木群。


好友齊聚郊遊,好不快哉。


這次有許多新朋友參加愛山行列


浮生偷得半日閒


這一團有許多情侶夫妻檔


隔天要段考了,還帶著課本陪全家人出來踏青。


有為的青年,國家需要你們。


聽說爬山會讓夫妻感情更好


示範正確的國際禮儀


我們是一家人,兩個優秀的小孩令人羨慕。


再來一張嘴巴不會麻的巧遇


真心甜蜜蜜


很有秩序的團隊,一路安靜的走在森林裡。




在巨木前面,我們好驕傲。




臉紅了


好大的一,ㄜ,不,是兩根。


要生女娃的夫婦,請來這裡留念。


世界真的太奇妙




第一次看 Whiski Tajfun 帶老婆出來爬山,聽她老婆說,她都是被騙出來的。


在國王面前要謙卑




我們給您最敬禮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




來自台中的朋友




巧遇台北來的美女


舒服的林道,一路走來非常舒暢。




看完壯觀的巨木,民宿老闆阿道帶我們去他的有機農場拔菜,玩真人版的開心農場。


阿道拔起一片菜葉直接生吃,證明這些蔬菜真的沒有噴灑農藥。


這些蔬菜都直接運往山下的有機店或成為各桃園小學的營養午餐。大家都採得心滿意足。


難道這捧花是要來求婚的 ^__^


菜園旁的芒草也很美麗啊



鎮西堡巨木群 (B 區) 行程紀錄:
參加人數 : 25 人
總距離 : 7.5 公里
總時間 : 約 4 小時

鎮西堡巨木群地圖 (B 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