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5

三山三瀑 -- 2009/2/14

關西馬武督附近有許多郊山,其中馬武督山,蓮包山與外鳥嘴山三座山連成一氣,再加上登山口附近有鴛鴦谷瀑布群共三處,剛好形成一個 O 型縱走,全程距離約九公里,很適合當作百岳行前訓練行程。

馬武督山,蓮包山與外鳥嘴山並不是名氣很大的山,為了能吸引登山伙伴,因此將活動取名為「三山三瀑」,本來以為當天是情人節沒有幾個人會參加,沒想到最後竟然總共有 36 個人來參加這次活動,所以取名字真的很重要,連活動名稱也不例外。

從「六畜幹 8235」電線桿到馬武督山,大約一公里的路程,約需 20~30 分鐘,但因為都是上坡路段,有些人爬完這一段已經大喊吃不消了。

浩浩蕩蕩的大隊人馬

(照片由Brain提供)

振仰 與 Sandy 的朋友


李大哥


Yuki 今天原本是不想來的,後來聽到 PON PON 的小狗「多多」也要來,才改變主意跟我們來爬山。


Katty & Melody


Pon Pon & Enzo 負責這次的壓隊重任。


煌榮大哥與他的妹妹


過馬武督山之後,便一路走在稜線上,偶有陡上陡下,有些路段需要拉繩索,但都不是難事。


Katty 雖然一路上都喊被騙了,但是一看到我的相機,馬上笑臉迎人,一點都看不出來累的樣子。


Brain(他的名字真的是Brain!)一路上都照顧我們兩位美女。


我被欺負了!

(照片由Brain提供)

岔路往而完窩山(更冷門的山)


過了馬武督山之後,森林變的十分茂密,即使是大太陽,也很難看到陽光。


小心翼翼

(照片由Brain提供)


(照片由Brain提供)



有些上下坡路段有了登山杖與手套的輔助,變得比較輕鬆。


這條登山步道有許多岔路,但是都有路標指引,還不至於會走錯方向,但還是建議來爬這裡的山之前,最好準備地圖與指北針,有 GPS 更好,以免走錯路發生危險。


十一點半到達蓮包山三角點,有些人已經餓壞了,我們在此開伙吃辦桌。


Julia 與 Jimmy 是我們的大廚。


Melody 看起來好像很怨恨某人,Katty 則永遠笑瞇瞇,儘管我按快門前一秒鐘,她還滿腹牢騷。


因為有了多多,媽咪今天爬得的輕鬆,不需要去照顧 Simon 與 Yuki,反而是兩個小孩一路上搶著要「照顧」多多。


Jony 與 女友


Sandy 與 振仰


因為午餐太豐盛了,我們在蓮包山上待了一個多小時,因此影響後面的行程。




整座山籠罩在雲霧裡,走在其中非常有氣氛。


多多真是一隻了不起的狗,全程跟著我們爬上爬下。也謝謝 Sunny 一路上照顧我們家兩個小孩。


我們快兩點的時候才到達往外鳥嘴的岔路口,已經比預計晚了兩個小時。所以下次再舉辦類似的活動,午餐要從簡!應該控制在三十分鐘內解決午餐。


從這個岔路口往返外鳥嘴山約需九十分鐘,然後再從這個地方下山接水田林道。這個岔路口,有廣大的平台可以休息,風景也不錯,不去爬外鳥嘴山的人,則留在這裡休息。


多多已經變成我們家的一員了,不管何時何地 Yuki 都要抱著他拍照。


Sunny 的意象特寫(沒有修過圖喔!)


Sunny & Jimmy


在岔路口,只要看仔細指標,就不會走錯路。


輕裝攻外鳥嘴山,格外輕鬆。




一路上,Sunny 走在前面,多多跟著 Sunny,Simon & Yuki 則跟著多多。


下午兩點五十分登上外鳥嘴山,完成「三山」行程,不過已經比預計晚了兩個半小時。


大家都很開心能在一天裡面爬完三座山,了不起。


Sunny 一路上都在幫我們家拍全家福,技術很不錯。


外鳥嘴山的另一條路可通往那結山


今天的情人伴侶還真多,Richard 與 老婆


Julia 與 男友


Stanley 與 女友


Brain & Katty (他們是什麼關係?)


最後一批下山的人(15:15)。看來今天的「三瀑」時間不夠,沒法去了。


回到往水田岔路口之後,聽大家說煌榮大哥與他妹妹不見了,我和 Brain便返回原路去找他們兩個。

這條步道上有一條岔路會通到錦仙(金鳥)樂園,雖然岔路口上方有明顯的指標,但是沒注意的人還是有可能走錯,所以當時有拜託 Jimmy 大哥留在岔路口幫忙指引正確道路。但是以煌榮大哥的經驗,應該不至於會走錯吧。

後來開始擔心他們會不會發生了意外,心裡真急了。還好後來 Howard 打電話來,原來煌榮大哥他們真的走錯路了,下到的金鳥樂園裡了,這下我們才放了心。

後來我開了玩笑說,會不會我們也走了錯路,沒想到後來我們還真的走錯路,那麼大的一張指標竟然沒看見,就這樣走了下去,真是烏鴉嘴巴。

還好,我們走了十多分鐘之後,我發現路況不對,不在稜線上而且一直陡下坡,我看了指北針是往北,確定我們走錯方向,趕緊回頭。

也許是壓力突然放鬆,身體突然虛脫,突然覺得又餓又渴,還好 Brain 身上帶了運動飲料與巧克力餅乾,讓我回復體力,真是感謝 Brain 呀。

(照片由Brain提供)

走了十幾分鐘,回到了岔路口,搞不懂我們當時為什麼沒看到這麼大一個指標呢?害我們多耗了半個小時。

(照片由Brain提供)



我臨去找煌榮大哥的時候,交代 Nick 如果我四點半之前沒有回來,就麻煩他帶所有人下山,以免摸黑。後來 Nick 帶著所有人在五點半回到登山口,讓我鬆了一口氣,我和 Brain 一路上以幾乎用跑的速度往下衝,終於在五點四十五分回到登山口與所有人會合,結束這一段小插曲。

下山後,老婆教大家如何不會「鐵腿」的方法,其實很簡單,只要將大腿抬高即可,越垂直越有效。

(照片由Stanley提供)

17:50 天色已經黑了,除了煌榮大哥一家人之外,所有人在登山口合照,為今天的情人節活動留下美好的回憶。


Brain 的照片:http://www.flickr.com/photos/brain0125/sets/72157613785816159/


三山三瀑地圖:

圖資來源:獨步山林間

行程表:
-------------------------------------
07:40 園區管理局
08:20 馬武督統一健康世界
09:25 馬武督山登山口
10:00 馬武督山(1021m)
11:30 蓮包山(1055m)
14:40 外鳥嘴山(1350m)
17:30 外鳥嘴山第一登山口
18:30 水田林道入口(停車場)

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