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26

石門古道 -- 2007/5/26

這個週六又回到神仙谷瀑布,主要是為了去走『石門古道』。石門古道一端的入口就在神仙谷瀑布,出口另一端則在另一個比林溪斷崖瀑布旁邊,全長約 2.2KM,路跡明顯好走,步行約需一個半小時。

步道全程維護良好,安全無虞


步道沿線林相極佳,多屬原生之亞熱帶闊葉林,林下耐蔭性植物蔓延,極佳的植物相提供了各類動物豐富的棲息環境以及食物來源,因此本步道成為自然生態觀察教室的條件十分良好
















往比林溪斷崖瀑布的岔路上,路徑比較狹小不好走


站在瀑布上方,有一點高度,且非常壯觀


索性跑到水裡拍個夠




小朋友們看到有水可玩,可開心了


『比林溪斷崖瀑布』,顧名思義它是斷崖也是瀑布,景觀也是超棒,不過往瀑布的路,在一條岔路上,路徑比較小,大約在過了『石門吊橋』之後大約100公尺處有一條小路,沿著路往下走 3 分鐘就到了。


古道出口的『石門吊橋』



後記:
回程的時候,到南庄市區逛街,買冰淇淋給小朋友吃。Yuki 突然發現我的右腳踝在流血,我一看,不得了了,血流不止,把整隻涼鞋都染紅了。奇怪的是,我卻一點疼痛的感覺都沒有。我想應該是剛剛在走古道的時候,水蛭(又叫螞蝗)爬到我腳上吸血。

因為血蛭在吸血前會先在動物體內注入抗凝血劑,以方便牠吸血順暢,所以被吸血的傷口,血液通常無法凝固,而一直不斷的流出來。

我為了止血,跟老婆要了一片衛生棉,然後拿 Yuki 綁頭髮的帶子把衛生棉固定在腳上,才稍微止住了血。所以今天發現衛生棉也可以這樣用,真是一大發現。

心得:下次到山裡面爬山,最好還是著長褲,穿登山鞋比較安全。



螞蝗簡介:
螞蝗又稱吸血蟲,性耐饑,能經一兩年不死。常見的螞蝗有兩種,產於水中的稱水螞蝗,又叫水蛭,體形扁長而帶 墨綠色,背面有黃褐色直紋,最大的約有2寸餘長﹔產於乾旱的叫做山螞蝗,體形細小,色灰黑,多棲息在沼澤地帶或陰濕的森林中,有的臥伏在草叢中,有的懸垂於樹葉上。行人經過,即紛紛掉下,爬上人體,以牠特大的胃口,吸足血量,原來寸餘長的,可脹大得此手指還粗,這時牠會自動的脫落,只要用手壓牠一壓,立即爆破,濺出一灘血水,煞是恐怖。

預防方法是進入山區時,先以酒精、汽油、煤油、肥皂、食鹽等塗抹在皮膚及衣褲上,以遏止螞蝗侵進。通過草叢或森林時,將身體暴露部份如頸、頭、手臂及腳等處以雨衣、毛巾、綁腿等掩蔽起來。若螞蝗咬住你的皮膚,切忌用手抓牠,因為這一抓,很可能把牠的頭扯斷,讓牠留在皮膚內,導致傳染病。最好是以手拍動皮膚,或在其身上塗食鹽、白糖、石灰,或以香煙、火柴等燻燒之,則自然脫落。螞蝗脫落後,最好立即擠壓傷口,讓它流出血水,其數量與被螞蝗吸去之血量相等。次一步驟,再用胺水、蘇打水等清洗,以減輕其癢痛。
資料來源:四方通行

螞蝗的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