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24

恆春半島走透透 -- 2007/2/18 ~ 2/24

今年在墾丁過年,在恆春半島玩了一個禮拜,只有一個字來形容:讚。

整個恆春半島上,至少有36個景點可供遊玩,我們七天的假期中,除去第一天和最後一天,五天之中只到訪了其中的17個景點,平均一天只能看三到四個景點,每個景點大約花2~4個小時。

因為我們不喜歡走馬看花,所以每個景點都盡量玩得很透徹。有些景點有長長的步道(例如南仁湖,旭海大草原),我們會全程將它走完。有些需要親身去體驗的(飆沙),我們也不會錯過。
-------------------------------------------------------------

大年初一,一路從新竹走二高往南走,沒有塞車,一路順暢來到恆春半島。屏鵝公路的右邊就是台灣海峽,有些路段旁邊就是沙灘,我們禁不起誘惑,下車到沙灘上去玩水,順便休息一下。


一看到海浪,兩個小鬼高興的要命


早上新竹出發的時候,大家還穿著長袖的衣服,到了這裡,出了太陽好溫暖,接下來幾天,我們都是短袖短褲。






台灣的海邊真的很漂亮,可惜有一些民眾不知道愛惜,隨地亂丟垃圾


兩個月前在網路上訂墾丁附近的民宿或旅館,幾乎都已經客滿,好不容易找到『心靈客棧』 民宿,也只剩下一間六人房,後來因為我們要連住六天,老闆算我們四人房的價錢,還稍微打一點折。


心靈客棧全部是獨棟側柏小木屋,空間大,安靜舒適。因為位在山區,夜晚時沒有光害,可以躺在頂樓看滿天星斗。






每一棟木屋與木屋之間有一點距離,聲音大一點也不怕吵到隔壁。中間有一塊空地,有吊床,小孩子很喜歡在那裡玩耍


民宿還提供廚房,還免費提供雞蛋,蔬菜等食材供房客使用。有許多來住的房客都自己開伙做菜。


民宿還提供免費自行車


民宿主人本身是一位畫家,認識她的人都稱呼她老師,人非常親切好客,每天都塞一些有機水果給我們吃。


民宿每天提供免費提供早餐,老闆非常貼心,怕我們吃膩,我們六天的早餐都不一樣,而且每天親自端到我們木屋的門口。假期結束臨走時,還送我們一些蔬菜,鹹蛋,真不好意思。

這是一間優質民宿,值得推薦給其他想要到墾丁度假的人。


風景:★★★★
軟體:★★★★ (有無線上網)
交通:★★★☆ (就在七孔瀑布旁邊)
食物:★★★☆ (卡布咖啡不錯)
住宿:★★★★☆
總評:★★★★ (值得推薦)


2/19 南仁湖--九棚--旭海--四重溪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

這次旅遊本來沒有安排南仁湖這個景點的,原因是沒有申請入園。可是當車子經過岔路口時,心裡覺得既然來了,就進去探探路,就算不能進去,在門口逛逛也好。到了入口處,果真管理員馬上跑出來問我們有沒有辦理入園申請,我們老實回答沒有,我們央求他可不可以在附近走走就好,並保證不會跑進去。後來管理員知道我們遠從新竹下來,又是大年初一,不忍心看我們失望,就讓我們辦臨時入園,真是好感動。 (不過還是勸想到南仁湖來玩的人,要事先申請入園,不要存僥倖心理)






從入口到南仁湖,單程約4.3公里,車輛不准進入,只能徒步。全程皆為緩上坡,很好走,適合全家健行。


南仁山生態保護區,為墾丁國家公園所轄,地理位置於屏東縣滿州鄉境內,佔地面積約5800公頃,為一天然熱帶季風林雨林,是國內少數僅存之低海拔原始林。(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全區之地型地勢大體上以太平山、南仁山、萬里得山、出風山、滿州山、豬月勞束山間之主山脊線向東西兩面傾斜,坡度陡峻,兼備丘陵、山谷、沼潭、溪流、山坡、草原等變化多端之地型地勢。(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本區多為濃密原始林所覆蓋,其間孕育著上千種植生與各類野生動物,每年十月則有大批灰面鷲在此過境,景觀壯麗。完整之動物相及珍貴之植群,除富於學術研究價值外,並可以提供環境教育育及景觀欣賞使用,是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  

 
佔地廣達五千八百多公頃之南仁山生態保護區,保留了台灣僅存的低海拔原始森林。海拔526公尺之萬里得山為本區之最高點,次高點則為479公尺高之南仁山;每年十月至隔年三月之東北季風,對於
南仁山區的植物生態,造成很大的影響,迎風面的植被組成,以殼斗科、茶科、冬青科和八角茴香科為主,樹型較低矮,屬於亞熱帶或溫帶常綠闊葉森。這些科的植物在台灣中北部多分佈在海拔一千公尺處,而在南仁山區則僅在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即出現。另外,真菌類也有342種,其中擔子菌300種,子囊菌42種。 而在背風溪谷區,則以茜草科、大戟科及桑科等植物為主,具有支柱根、板根、幹生花及木質藤本等近似熱帶雨林的特徵。 根據有限之調查發現,此地區計有八十種鳥類二十四種蛇類十三種蜥蜴守宮,十二種魚類,十九種蛙類十一種哺乳類五種龜鱉、16目77科416種昆蟲(其中鞘翅目117種、鱗翅目118種),而蝴蝶則有7科65種之多、溪蟹--等等,故以動物種類而言,本區為墾丁國家公園之精華所在。(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南仁山屬低海拔的丘陵地,在部分較開闊的盆地,因缺少出水口,就形成小型的湖泊或沼澤,此即所謂的南仁湖,其包括三大水域:中央水域、獨立南仁湖及入口處之宜蘭潭或稱南仁古湖,總面積約28公頃。(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總評:★★★★ (值得推薦)


旭海漁港

隨後,我們沿200縣道往北走,來到九棚,九棚村是一個寧靜的海邊小村莊,附近的八瑤灣,也是愛好衝浪者的私房浪點。稍做停留後,我們在旭海漁村的一家小餐廳吃龍蝦大餐。

旭海溫泉位在旭海國小旁,為鹼性碳酸泉,水溫約在攝氏43.5度,泉水自然湧出,無色無臭。








風景:★★★★
軟體:★★
交通:★★★
食物:★★★☆ (龍蝦超便宜!)
住宿:★★★
總評:★★★


旭海大草原

吃飽喝足之後,我們便往旭海大草原出發。大草原及溫泉是這裡的兩個特色。從停車場到草原還有一段崎嶇不平的山路,要上草原有兩種選擇一是步行上去(約需一個小時路程),另一個選擇是搭乘當地業者所提供的四輪傳動的箱型車上去,爬上後草原可以俯瞰太平洋和牡丹灣之美,這裡也是個看日出的好地點。


這裡有點像台北的草嶺古道


牡丹灣景色優美,在這裡看日出,一定很美




總評:★★★★


2/20 港仔--T-Bay--佳樂水

港仔飆沙

第一天經過港仔時,在海邊發現了這麼一個奇特的沙漠景觀,還有沙瀑,還有許多四輪傳動的車子從上面飆下來,小孩子看了直呼說想玩,第二天我們就真的來玩了。


這裡的特殊景觀是因恆春半島的落山風吹起的一大片沙丘,因為沙丘面積廣闊,所以也有人稱之為沙漠,它的形成是因風的力量將原本在海岸線的砂,年覆一年的吹向九棚山的山腳下,逐漸形成今日的沙浪、沙谷、沙河、沙丘、沙壁等台灣罕見的特殊景觀,是恆春半島最具規模的沙丘地形。


我們租了兩輛沙灘車,一輛1000元,大約可以飆30分鐘,有教練帶領,過程非常刺激,不怕高速降落的人可以試試看。












從大約五樓高的地方飆下來,連老外都嘖嘖稱奇。


總評:★★★★


佳樂水

飆完沙後,我們便轉往佳樂水。我們依靠車上的GPS來導航,結果竟然帶到沒路。後來發現GPS竟把我們帶到佳樂水的終點『山海瀑』的頂端。這條小路並不好找,知道的人不多,需當地人指點才能到達,而我們誤打誤撞,因為不可靠的GPS而找到這個神秘地點,真是好運。


原名『佳洛水』,即閩南語『瀑布』的譯音,因有一個瀑布『山海瀑』而得名,是國內唯一的海崖瀑布。這裡站的地方,就是山海瀑的起點。


佳樂水屬於砂岩侵蝕海岸,和野柳相似,長2.5公里的海岸線可看到海兔石、海龜石、海蛙石、棋盤石等等,奇岩怪石構成了豐富的海岸景觀,是一處絕佳的戶外地理教室。


這是一隻海狗?






















風景:★★★★★
軟體:★★
交通:★★★☆ (園內提供免費接駁車)
總評:★★★★☆ (值得推薦)


2/21 風吹砂--龍磐--台灣最南端--鵝鸞鼻--白砂灣

龍磐草原

經過這個草原的時候,第一個感覺是好壯觀,視野遼闊,湛藍的天空與綠色的草地,真是好美。


龍磐草原屬崩崖和草原地形,當天氣晴朗時可看見蘭嶼。由於無光害、視野遼闊,也是夜晚觀星夜遊、清晨看日出的最佳地點






總評:★★★★


鵝鑾鼻燈塔

這次是第二次來鵝鑾鼻燈塔,第一次是蜜月旅行環島時經過。

因為以前來過,所以當發現附近車子好多而且進去停車要錢時,本能想把車子掉頭離開,卻發現車子後面有一堆車子要進來,因為不好意思,只好硬著頭皮進去停車。可是當要繳交停車費的時候卻發現沒零錢,只好拿千元大鈔出來。只見收費的阿嬷面有難色(找不開),可是看到後面又有一堆車子排隊在後面等,只好叫我們直接進去停車,停車費不要了!


鵝鸞鼻燈塔建塔的導因是美國商船羅發號事件,於是英美要求建塔。燈塔的塔高21.4公尺,頂端180萬燭光的大型四等旋轉透鏡電燈,每30秒旋轉一次,照射20海浬,堪稱「東亞之光」








園區內有許多賣貝殼的小販,琳瑯滿目非常漂亮,我們在這裡買了許多紀念品,還有吊飾。




白色的燈塔搭配藍藍的天,實在漂亮極了




真是美ㄚ










逛完燈塔準備出去的時候,竟然碰到Tom他們一家人,真是驚喜非常,實在是好巧。後來我們一行人回到恆春,本來想到『董娘的店』吃飯,後來店沒開,只好轉往董娘的女兒開的店(一杯咖啡)吃飯。

風景:★★★★☆ (來墾丁沒去鵝鑾鼻燈塔,就白來了)
軟體:★★★
交通:★★★
總評:★★★★ (值得推薦)


白砂灣

吃完飯接下來我們與Tom家人一起到白砂灣看夕陽。


這是一片長約500公尺,寬約40公尺的潔白砂灘,海水非常的清澈。因東邊有台地為屏障,所以即使冬天東北季風大作時,海灣仍風平浪靜,全年均適合各種水上活動


因為這裡沙子實在漂亮,海水也非常清澈,所以我們決定隔天下午再來游泳玩水






大合照


總評:★★★★ (值得推薦)


2/22 白砂--後壁湖--萬里桐--山海

後壁湖

今天的行程比較輕鬆,早上開著車逛半島西岸的幾個小漁村。本來滿懷希望以為後壁湖是一個國際級的觀光遊艇碼頭,結果有點令人失望,公園有點失修,我們去搭乘半潛艇想看一下美麗的海底世界珊瑚礁,結果也很令人沮喪,海底的珊瑚都快死光,魚群也只有稀稀疏疏兩三隻。我相信以前這裡一定很美,有許多數不清的美麗熱帶魚,只可惜當地民眾只知道賺錢,不知道保育,如果當地政府和人民不趕快補救,恐怕在過不了多久,這裡就再也看不到珊瑚礁了。

下午我們又回到白砂灣去玩水,享受南島風光,小孩子在海邊玩沙子,我則在海邊游泳,真是爽快。

晚上我們到墾丁大街去逛街,我們一路看到好吃的路邊攤,就買來享受,吃得好不幸福。我和小孩子們還去玩彈跳,小孩子們樂翻了。最後還買了一些紀念品,小孩子也自己用壓歲錢買遙控小汽車,大家都很愉快。




風景: ★★
食物: ★★★
總評: ★★☆


2/23 牡丹水庫--砂島

今天更悠閒了,把計畫內還沒去過的景點,在今天把它補完。牡丹水庫是一個風景優美的水庫,提供六個鄉鎮的用水,水庫現規劃中有如親水公園般的設施,附近還有幾家提供排灣族風味餐的小店,時間不趕的話,不妨嘗試一下風味獨特的原住民料理。

砂島是世界貝殼砂純度最高的沙灘之一,此處砂灘潔淨,砂粒97%以上由珊瑚、貝殼、有孔蟲等生物碎屑組成,即所謂的貝殼砂。長達數百公尺的白色沙灘,由於保有原始天然風貌,環境寧靜優雅,是欣賞自然美景的好去處。為保護當地景觀,沙灘管制進入,所以設立展示館提供解說。


牡丹社區沿路種滿了各色的九重葛,非常豔麗奪人。




總評: ★★★☆


恆春半島地圖(資料來源: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


後記:恆春半島實在是一個具有國際水準的旅遊觀光景點,來這裡不要只有逛墾丁大街及南灣的沙灘而已,這裡還有恆春古城與傳統美食(推薦董娘的店),南仁湖生態保護區,九棚,港仔,旭海等幾個臨太平洋的小村落也都是不可錯過的優質觀光景點喔。

七天的時間要逛完整個恆春半島實在太不夠,還有許多景點等著我們下次再去拜訪囉。